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世上最美丽的衣服:日本十二单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1-23 16:41: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与所有礼仪性的服饰一样,十二单衣更多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十二单衣”首先是由唐服演变而成的,将前后裾的长度进行调整后,便有了日本平安时期的华丽装束。


所谓“十二单”的“单”,就是贴身衬衣的意思。十二单衣,是日本平安时代命妇以上的高位女官穿着的朝服。不过由于平安时代的女性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机会较少,所以后宫的女性们平日里便穿着袿或小袿,在较为正式的场合才披上裳和唐衣。实际在单上面“五衣”、“打衣”、“表着”、“唐衣”一件一件地穿上,到最后也仅仅是八层,把裳(类似裙裤、裙子)算入数之内也只是九层,并不是十二层。“十二单”只是俗名,正式名称为五衣唐衣裳装束或女房装束。


十二单由唐衣、裳、上衣、打衣、袿(五衣)和单衣组成的(当然,在单衣里面还要穿着小袖)。


唐衣,穿在最上面的短衣。刻意把襟翻折,看起来好像从肩上垂下来的样子,唐衣的质地根据身份的不同会有所变化。


裳是平安朝时期成人女性正装时围在后腰的长裙(类似男性的裾)。裳以鲜艳的布料制成,可分为大腰、小腰和延腰三个部分。后背自腰间向下皆为大腰,以八幅长布制成褶裙延展到身后、拖曳在地板之上的部分称为延腰,以布带系于腰间的部分叫做小腰。裳的质地多为绫或纱,颜色有紫緂、白、秋青等,纹样则为州滨、波浪、花鸟、小松原等等。


上衣,采垂领广袖的设计,是唐衣之下的第一层袿服,也是袿姿的外袍,因此式样是非常华丽的。刺绣方面,使用浮纹覆盖地纹的二重织法,颜色多为赤红或萌黄,图案则有立涌、蔓草等等。此外,后裾也以绵为衬里,是一种非常富丽的服装。


打衣穿着于上衣里面,最早的作用是御寒,原先的名称是板衣(这是因为衣上的光泽是以木砧捶打而显出的缘故)。由于打衣的颜色多为赤红,故又有红衣之称。它的纹样多为菱或瓜形,上面还饰有家纹。


五衣穿在在打衣和单衣之间。这是一种以五层不同颜色的薄衫层迭组成的衣物。其名称便是由“五种不同的色彩”这一含义引申而来的。到了平安时代中后期,为了方便,将五衣做了简化,取消了五衫的定制,改为于同一件衣衫的领口和后裾处迭缝五层布料,以起到原先的层色效果。


单衣是十二单上装中的内衣。其形制虽与五衣及上衣相同,但衣袖和长度却略有增加。质地多为绫、绢,颜色为红或青,纹样有花菱等等。


袴是与上装搭配穿用的裤裙,又称表袴或长袴。袴色多为赤红,未婚少女选用浓色,已婚妇女则用薄红。质地最早为平绢,后来便渐渐改为丝绸。到了近世,袴又分成带有褶皱的长袴和无褶的表袴。



最后,还要介绍一下女房装束的饰物:衵扇。它由杉木或桧木制成,其上覆有薄纸,施以彩绘,又用金银为箔,是一种非常华美的扇子。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