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与日本剪纸的艺术艳遇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1-23 16:41: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方剪纸玲珑剔透、变化万千。在亚洲,许多国家都有剪纸,如韩国、印度、印尼等。这些国家的剪纸,直接或间接地与中国剪纸有着源渊关系。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日本剪纸。早在1200多年前,剪纸由中国传入日本,先在日本皇宫流传,后在民间扎根。中国的剪纸在日本叫切绘画。二战后,日本剪纸一度衰落,直到上世纪日本印刷业兴起,插图开始盛行,很多创作者大胆借鉴剪纸艺术进行插图设计,使得剪纸艺术重新风靡日本,成为高雅艺术领域的一枝奇葩。


在这股日本“现代派”剪纸浪潮中,涌现出了宫田雅之、芹田骑郎、木村忠等一批世界级的剪纸大师。宫田雅之剪纸以刀功取胜,其通过“刀势”表现心境、思想哲学和艺术美学,作品被人们称作“刀势画”。而芹田骑郎的剪纸艺术则颇具创新和现代气息,他将摄影、插图、设计、版画等诸多艺术元素融于剪纸创作中,作品斑斓多彩,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


总的来说,日本剪纸注重诗情,意境的抒发和描写,风花雪月,一草一木,多含情脉脉,与日本诗歌文学作品一脉相承。品尝起来觉得恬静、含蓄、优美。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