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在3011年5月5日将剩下一名儿童?

作者:王一帆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1-19 9:01: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学者,根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2011年4月1号和2012年4月1号的儿童人口数据,制作了一个“儿童人口时钟”,以倒计时的形式醒公众日本距只剩最后一名儿童还剩多少时间。他们说,日本儿童人数正以大约每100秒1人的速度减少,1000年后,在日本就看不到儿童了。按这种速度,日本在3011年5月5日将剩下一名儿童,仍能庆祝儿童节。但在那以后100秒,日本将没有儿童。



日本老龄少子化现象十分严重。据日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号,日本全国未满15岁儿童为1665万人,比上年减少了12万人,连续31年呈现了下滑趋势,并从1988年开始连续创出195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此外,儿童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出现了连续38年下降,目前仅占总人口的13%,目前,日本儿童人口人数和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都是历史最低点。根据联合国《人口统计年鉴》,在拥有4000万以上人口的27个国家中,日本的儿童人口比例最低。和儿童人数屡创新低相比,日本的老龄人口不断在创出新高。目前,日本总人口中65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达到23.3%,创出了历史新高,日本的老年人口比例超过德国和意大利,继续居世界首位。据预测,随着1947年~1949年第一次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一代人迎来65岁,今后日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人口老龄化。


日本少子化的一个原因是日本正进入未婚化社会,众多适龄青年男女选择独身,不结婚自然就没有孩子了。日本政府通过的2011年《育儿白皮书》称,经济原因是日本年轻人不敢结婚,导致“少子化”的主要原因。“白皮书”强调,在日本经济不景气,经济发展严重乏力的情况下,必须扩大就业,提高年轻人的经济收入。日本媒体也报道,日本“少子化”的主要原因是适龄男性的经济收入太低,结婚生子毕竟是一个很现实的事情,需要强有力的经济实力作支撑,城市物价偏高,养育成本上升都是要面对的问题。而愈来愈多的日本女青年在择偶标准中,对男性的经济能力的要求逐渐升级。理想与现实始终是有差距的,导致很多女性选择独身。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社会当前有71%的适龄男性未婚,25到34岁的生育适龄女性有半数未婚”。


日本现在已经是严重的少子化与老龄化社会,现在连各大寺庙都陷入了尴尬状态。为了解决寺庙继承问题,日本僧侣不得不开始参加相亲会,以图结婚生子增加继任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