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进口节日在日本很吃香 日版“万圣节”拉动消费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4-10-30 14:29: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进口节日在日本很吃香 日版“万圣节”拉动消费



迎接万圣节,日本妈妈为孩子,也为自己精心装扮。(符祝慧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报道,日本政府推动以卡通漫画为主流的“酷日本”,让西方鬼节“万圣节”在日本演化为“变装节”。此节日不但吸引日本小孩,也让成年人忘我在各种化妆大会上粉墨登场。有一项调查指出,万圣节近年来在日本产生的经济效应大增,推计今年节日期间主办的各种活动,以及日人在服装和相关产品的消费已突破1000亿日元。


万圣节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节日习俗是在10月31日这一天,让孩子们变妆或戴上各种面具,挨家挨户要糖果。东京迪士尼乐园在1997年首次主办“万圣节”庆祝会,让这一节日在日本渐渐传播开来。如今,万圣节不但家喻户晓,更延伸为日本游乐场以及百货商店吸客的大好商机。


东京迪士尼乐园负责人说:“20年前,我们只是把万圣节列入花车游行项目中。但随着日本人对这一节日的熟悉度,庆祝活动逐年增加,更有‘万圣月’。每年10月的最后一星期,也就是节日到来的这一周,允许游客们变妆入场庆祝。”


到迪士尼乐园表演变妆秀的日本人的装扮多元化,他们打扮成各种卡通人物,扮演着“野兽与美女”、白雪公主、唐老鸭、米老鼠等。


扮演爱看书的贝儿公主还拿着一本书站在乐园门口让人们拍照。这个正在上大学的日本女生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换一个角色庆祝万圣节。这一身服装是打工存下钱买的。”


推着婴孩车的一群日本母亲,不但给孩子们精心装扮,还把自己化身为女魔和妖精。一名日本妈妈说:“这些衣服都是我亲手缝制的,若去购买至少要4万日元,自己缝制是市价的一半。”


日本人忘我地演绎自己所向往的角色,不理会他人的眼光。上星期天在闹区六本木举行的一大型变装大会上,街头警察就以播音器督促参加者:“回家以前,请换上普通便服,以免在地铁车厢内把乘客吓坏了。”


日本人对万圣节的疯狂也反映在他们的产品文化中,从九月份开始,日本各大百货商场,无论是吃的或是用的,都以“万圣节”的吉祥物南瓜作为号召。日本的农村也踏上这一顺风车,都瞄准在万圣节期间大销南瓜。


日本三菱UFJ经济观察部分析员妹尾康志指出:“10月份是日本商品的淡季,但万圣节活动,使商场有了吸引顾客购物的新热点。我们去年估计一个月内,日人在万圣节的消费为600亿日元,今年或会突破1000亿,有直追圣诞节的趋势。”


日本文化研究家三浦康子认为:“在商业推广下,几乎是所有日本人都知道万圣节。此外,日本当局近期热推“酷文化”,变装秀是其中一项,也使日本人对庆祝万圣节更感兴趣。”然而,她也对这一现象感叹,“日本有许多传统节日,但总是比不上进口节日来得吃香。”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