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日本相扑界诞生首位中国籍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更新:2010-9-6 15:27: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相扑协会日前公布了秋季赛事(9月12日在日本“两国国技馆”开幕)的最新排名,由于参与棒球赌博而被禁止参加名古屋赛事的6名“幕内”力士全部降级为“十两”,因此给了不少人意外升级为“幕内”的机会,其中来自中国的相扑手苍国来就成功跻身“幕内”!由此成为日本职业相扑历史上的首位中国籍“幕内”!“授衔”后,这个来自内蒙古的小伙子感慨万千:“我出道后的7年非常漫长,今天终于实现了一个目标!”

  36年来相扑“幕内”第一华人

  苍国来来自内蒙古,此前尽管拥有相扑及摔跤方面的经验,但赴日后却一直苦于体重无法增加。他表示:“最初连一碗‘盖浇饭’都吃不下,都是硬塞进肚子里的。”经过不懈努力,苍国来获得了10个赛事连胜的佳绩,终于晋级“幕内”。而蒙古国国家英雄、日本相扑史上第68位“横纲”朝青龙对苍国来也是大加赞扬,并预言他有望创造中国力士的奇迹。就连蒙古国媒体也评价“苍国来是进入日本相扑界最高级别赛事中的第一个中国人,在本周末举行的日本秋季赛中,他将进入日本相扑的最高殿堂。”

  目前,日本国内一年共有6次大型的相扑比赛,单月开赛,每次15场对决,几乎场场爆满。其门票从人民币300元到3000元不等,座无虚席的观众中除了日本民众外,也不乏外国游客的身影,相扑作为日本传统的竞技项目,吸引了不少的外国友人。苍国来在去年的九州赛事上,以优异成绩成功升为“十两”头衔。这是继1974年的清乃华(相扑历史上首位中国选手,但他是生长于日本的福建籍华侨子弟)之后,时隔36年,第二位进入“关取”的华人力士。而仅过了不到一年,他又从“十两”晋级为“幕内”级选手,令人惊讶。

  每天吃5餐,一共吃好几公斤

  苍国来身高1米86、体重130公斤,他的全名是“苍国来 荣吉”,苍国来12岁就离开家乡离开父母,只身来到呼和浩特市学习自由式摔跤。苍国来在没有任何语言基础的情况下到了日本,而现在苍国来的日语已经非常好。有意思的是吃东西,为了增加体重,日本相扑手常常要吃用酸奶搅拌的热米饭。开始,苍国来无论如何都吞咽不下去。但是,他为了能够迅速在相扑界站住脚,他硬是逼着自己从练习吃咖喱米饭开始,进而可以狼吞虎咽地吃酸奶拌饭,跨越了“食文化”的关口,体重也从入门时候的40公斤增长到130公斤了。苍国来回想起说:“刚开始是有些不习惯,比如部屋的饭桌上总要出现的纳豆啊,还有一些鱼类等等。毕竟我老家那边没有海,也就没吃过这些种类的鱼。还有饭菜的口味也不是很习惯。但是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不仅习惯了而且还很喜欢吃。”当然苍国来也有不喜欢吃的,“蒟蒻不是很喜欢吃。没什么味道。我们相扑手吃得很多,这是必须的,一天超过5餐,各种乳酪、水果和牛羊肉,加起来得有好几公斤。”

  铁汉至今还没有女朋友

  苍国来来日本已有6年多,今年也26岁了。苍国来还没有女朋友。部屋规定,在没有取得好成绩之前,“儿女私情”要暂且放在一边。但是进入“关取”之后,管制会有所放松,自由度会大大增加。如今又成为“幕内”级力士,在这方面更是有一个宽松的环境,不过,苍国来对记者表示,自己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还是要专心于相扑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苍国来7年并没有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夺标上,还热心到日本各地的福利院访问,和日本的孤寡老人倾心交谈,被这些老人们称为“最喜欢的年轻人”。日本媒体就此事指出,体育与公益事业,是不可分割的孪生兄弟。体育明星集聚着无数崇拜的目光,作为偶像的他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巨大的号召力。这种肯定,值得让海外的中国人骄傲。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编译采写

  “幕内”解释

  相扑力士是指职业相扑运动员。相扑手的最高等级是“横纲”,其次是“幕内”,包括“大关”、“关胁”、“小结”、“前颈”四个等级,属于相扑力士的上层。再次就是“关取”,包括“十两”、“幕下”两个等级,接着还有更低级的“三段目”、“序三段”,最低一级叫“序口”。

  新闻分析

  苍国来的晋升有特殊意义

  中国籍的苍国来从没有想过改变自己的国籍。他一直喜欢媒体用“旅日华人相扑手”的称谓来称呼他。他这次的晋升,是在日本相扑界丑闻缠身的背景下出现的。日本共同社称,由于参与棒球赌博而被禁止参加名古屋赛事的6名“幕内”力士全部降级为“十两”。

  实际上,从今年6月中旬起,相扑这一日本“国技”走到了史上最大危机面前,仅次于相扑最高级别“横纲”的“大关”级相扑力士琴光喜被曝非法赌球,还跟日本黑社会组织有染,很快,从琴喜光的师傅到相扑协会理事长,先后有76名力士和师傅承认参与赌博。丑闻之下,日本广播协会NHK也停止了长达几十年的大相扑巡回赛直播。这次日本相扑丑闻是自上而下的,上层官员和多名顶尖力士出了问题,拯救相扑的“中坚力量”只能是基数众多的相扑爱好者。这时苍国来作为一个外籍相扑手,通过自己的勤奋能晋升到相扑运动的上层级别并掌握一定的话语权,这对于中国相扑手在日本的发展是个利好消息,同时,对于挽救相扑运动目前深陷的信任危机也有特殊意义。苍国来昨天就表示:“通过共同努力,我们相信相扑运动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文化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