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源于中国的相扑,什么时候传入日本的?

作者:佚名  来源:散打王   更新:2018-10-5 17:09: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秦汉时期两两相当的角抵活动,发展至晋代,又称为“相扑”。从此以后,在古代文献中,“角力”“角抵”与“相扑”三词混用,指的都是同一类的活动。其形式,依旧延续前代,既有双方奋臂扭结的摔跤,也有徒手搏斗的散打。


为什么日本人那么喜欢相扑,看完之后感觉理解了!


相扑在唐代非常盛行,不管是在朝廷官府,还是在民间百姓中,都可以看到相扑的身影 。就在李湛登上皇位的第二年的公元826年,他多次下诏向社会招募相扑高手到宫中,并经常兴致勃勃地观赏这些相扑高手们的技艺比试,直至深夜才起驾回去。


由于这类相扑是高手之间的真打实斗,所以其场景非常惨烈,比试的打斗中,或头被打破,或手臂被折,那是家常便饭的事,但唐敬宗依旧好之不厌,看得津津有味。另外,朝廷还专门设有管理相扑活动的机构,名叫“左右军”。


每当大内相扑高手角力角技艺时,首先由两旁的左右军擂起大鼓,在震耳欲聋的鼓声中,两位上身袒露的相扑士进行相搏角技。由于唐代朝廷对于相扑的重视,所以民间相扑也很兴盛,不少地方还形成了时俗,涌现出了很多高手,得到各级官府的重用。



关于唐代相扑,有一事值得提及,那就是这一时期的相扑活动直接对一衣带水的日本产生了深刻影响。唐代,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进入到了一个新时期,当时的日本政府曾连续派遣大批遣唐使来华学习中国文化。在遣唐使成员中,除了一些学者、官员外,还有不少是前来学习诸艺百工的技艺人员,中国古代的相扑,大概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传往日本的


虽然目前尚无明确的文字记载,但就其形式而言,也可看出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首先,两者的装束非常近似,都是袒露上身,下身的短裤都很窄小;其次,唐代朝廷的相扑要由左右军军士擂大鼓,而日本古代的宫中相扑,左右也放有五面大鼓,用来营造气氛;还有,唐代宫廷中管理相扑的机构是“左右军”,日本古代宫内也同样设有专门的相扑司来管理这一活动,相扑司分左右两府,“以左府领为左方,以右府领为右方”,明显有着唐代左右军的影子。


中国古代相扑的东渐,是唐代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个成果。毫无疑问,东渐后的日本相扑在长期的发展中,必然还吸吮了日本自身的文化乳汁,从而滋养出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文化来。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