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的《灾害对策基本法》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09-4-23 15:48: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制订的《灾害对策基本法》,涵盖对地震、洪水、海啸、火灾和大型的交通事故的处置办法;每一次灾害都成为日本完善制度的契机。

  ●六本木大厦的楼顶竟然是一块稻田;这种“绿化块阻尼结构”技术在屋顶部分集中吸收地震的摇晃能量,减轻了建筑物主体结构的摇晃程度。

  应日本外务省邀请,本报记者和国内9名记者一道赴日本采访。9天的行程中,我们采访了日本国际紧急救援队、日本防灾行政组织、大城市的预防灾害措施,以及兵库县人类与防灾中心、灾害医疗中心和心理救助中心,近距离地了解日本这个不断与自然灾害角力的国度在防灾、抗灾、重建、恢复等方面的经验及制度。

  1995年当地时间1月17日清晨5:45,里氏7.3级地震被日本媒体称为“二战后日本最大的伤痛”。阪神震后重建的速度令人震惊——十几天后电力基本恢复供应;一个月后地铁、高速公路恢复工作,自来水开始供应;两个月后确定了建设计划与复兴战略;三个月后火车JR线路全部修复。

  法律保障——

  在灾害中不断完善制度

  12月12日,兵库县灾害医疗中心副中心长中山伸一介绍时说:阪神地震留下的最重要的经验是“平时的准备”,疏忽是最大的敌人。

  中山伸一所言“平时的准备”,除了我们知道的从小学就开始的地震教育外,在东京日本最大规模的城市改建项目——六本木新城,还储备有20万份救急食品,紧急灾害用的水井、厕所,以及每次大灾害后对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等。

  有资料统计,近20年来,全世界震级在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中,20%以上发生在日本。夏天有台风,冬天有冰雪,自然灾害与日本如影随形。恶劣的自然生存环境让日本高度重视防治灾害,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有效的防灾减灾对策体制。1961年起日本制订的《灾害对策基本法》,涵盖对地震、洪水、海啸以及火灾和大型的交通事故的处置办法。此后,每一次灾害都成为日本完善制度的契机。1978年宫城县冲发生里氏7.4级地震,1981年日本对“建筑基准法”和“建筑基准法施行令”进行了全面修正,确立了“新耐震设计基准”。

  1995年阪神地震,兵库县境内的消防部队和其他41个都道府县大约3万人的消防部队前来援助,但因没有明确的统一规定,援助并不成功。为吸取教训,日本全国消防机关建立了紧急相互援助体制。

  “过去大灾害发生时,先由受灾地方报告中央政府,再由中央政府通知其他地方来救援,现在直接由消防厅来指挥调度,为生命救援争取了时间。”日本内阁府主管防灾的专职参事官辅佐城让先生介绍,2008年6月14日岩手宫城7.2级地震,4个多小时后,第一支外来救援队伍抵达,比阪神大地震第一支外援队伍到达时间缩短整整5个小时。

  采用新技术——

  “由灾难地变成避难地”

  阪神地震时神户许多房屋倒塌,专家发现,幸存下来的房屋绝大部分是1981年以后按照新标准修建的。这个新标准规定,日本的高层建筑必须能够抵御里氏7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并对建筑的上下、里外、左右如何加固都有规定。日本政府计划2013年全国耐震建筑要达到90%。

  日本法律的严格规定和防灾机制,引导日本企业积极采用各类防震减震技术。森大厦集团是日本著名的建筑开发及管理企业,高达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就是森大厦集团的“作品”。六本木新城是目前日本最高水平的城区改建项目,它由写字楼、酒店、住宅楼等10幢建筑组成,占地11.6公顷,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10栋建筑,高低不同,距离不同。森大厦集团一级建筑师、建筑构造师土桥彻告诉我们:“万一发生建筑倒塌,一栋建筑不会影响到旁边的建筑,可以减少伤亡。”

  六本木新城的建设目标是将大型建筑“由灾难地变成避难地”。这个大型建筑群,已安装采用了一系列的防震新技术:控制摇晃的结构控制装置。在大地震时,这些装置最先吸收地震能量、承受地震力,一方面起到了保护建筑主体结构安全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减小了房屋的震动;

  隔震装置。在建筑物和地面之间设绝缘层,避免摇晃;绝缘层的夹层橡胶里叠入多层钢板,当承受垂直荷载时不易受损。遇到地震产生的横向动力时,因橡胶可以简单变形,由此在建筑物和地面之间形成隔断。

  更让我称奇的是,六本木大厦的楼顶竟然是一块稻田。12月水稻早已收割,田边的芦苇还未枯萎。利用屋顶花园的重量,采用控制晃动的“绿化块阻尼结构”技术,这种技术使屋顶花园和建筑物主体结构分离,在屋顶部分集中吸收地震的摇晃能量,减轻建筑物主体结构的摇晃程度等,

  采用这些新技术会否提高建筑成本?土桥彻说:“成本算下来,大体相当。”一直陪同我们的翻译香织美枝子告诉我们,日本人家里的很多家具都是固定在墙上的,这样可以避免受伤。

  防灾系统——

  变静态为“动态”协调

  兵库县灾害医疗中心拥有日本最完善的灾害急救医疗信息系统,它每天随时保证网络的畅通,一旦网络出故障,热线电话、消防用无线电话、电视都是应急的通讯工具。12月12日,在兵库县灾害医疗中心和心理救助中心,记者有幸见到了汶川地震后到四川参加过救助的护士宫本小姐和心理学博士加滕宽。

  “除了全国医疗机构的协调,还有医疗与消防的协调,与各地机场的协调,与自卫队的协调,这些都很重要。”中山伸一认为,各方面的协调,必须在平时加强磨合。阪神地震后政府吸取了很多教训,在灾害医疗体制方面,着重建立起了灾害急救医疗信息系统(EMIS)和灾害医疗救助队(DMAT),并指定灾害医疗据点医院。

  所谓DMAT,是可在受灾初期开展活动的、具有机动性的、接受过训练的医疗队。作为全国两家DMAT研修中心之一,兵库县灾害医疗中心承担了日本关西地区医疗机构的研修。我们到达的当天,恰逢来自日本全国38个医院的医生在这个中心进行DMAT的研修。他们5个人组成一组,其中包括2名医生、2名护士和一位调度,演练假如发生大地震、新干线垮塌等,全国DMAT小组怎么行动。

  此外,研修的内容还包括近距离事故解决办法、大楼倒塌后如何救援等。兵库县还建立了人与自然防灾中心,以纪念阪神大地震。去年接待的中国游客比往年多了三倍。来源: 四川日报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