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国内为什么还有人侥幸酒驾?对比日本的酒驾法律就懂了

作者:佚名  来源:车早茶   更新:2018-5-30 16:57: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又到了盛夏时节,夜色落幕时就是啤酒和小龙虾登场的时候,所谓酒壮人胆,在夜幕的笙箫中,总有几个胆子肥的人想要酒驾归家,但也总有那么几个人不仅没回到家还祸害了一些陌生人,显然酒精只是起到了放大作用,太低的犯罪成本是酒驾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然而酒驾在日本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除了民众素质高以外,严格的法律规定让有酒驾想法的人敬而远之。日本的酒驾已经纳入了“刑事犯罪”范畴,酒后驾车上路一旦被交警发现,除了面临高额罚款以外,酒驾将面临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醉驾则是5年。



此外,在日本酒驾还意味着丢了名誉,很可能因此你会被解雇,而再次应聘时也会变得相当困难,和饭碗联系到一起,你会想着酒驾吗?而且车上的乘客,司机饮酒的餐馆都可能一并接受处罚,这样一来这些人都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



对比国内的酒驾和醉驾处罚规定:


酒驾:


1、酒驾罚款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暂扣驾驶证6个月;再次酒驾拘留10日和罚款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吊销驾驶证且两年内禁驾。


2、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以交通肇事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


3、酒驾营运机动车,拘留15日,罚款5000元,吊销驾驶证且5年内禁驾。



醉驾:


1、醉驾一律吊销驾驶证且5年内禁驾,并以危险驾驶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醉驾营运机动车的,吊销驾驶证且10年内禁驾,并以危险驾驶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3、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以交通肇事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



可以看出两个处罚规定中,仅仅被交警查处的话,付出的违法成本真的不算高,更多时候还是有很多漏网之鱼,查处覆盖率低是酒驾违法难以杜绝的原因之一。而确保能够追究车主刑事责任,却只有当车主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的情况,这种必然伴随着鲜血的规定,真的代价太大,既然酒驾是禁止的,那么其实是可以狠一点的,不要让人存有任何侥幸心理,你说是吗?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