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日本相扑正在走向国际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3-26 16:54: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夏维夷出生的横纲武藏丸于2003年11月底的九州相扑大赛上最后一次从相扑台上走下来。随着武藏丸的退役,夏威夷线上的明星们,包括高见山、小锦和曙等,终于到此完结。就在这些夏维夷出生的相扑选手引退之际,一股来自蒙古的相扑新生力量正越来越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横纲朝青龙。随着相扑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来自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等国家的相扑选手也让人们不可忽视。

照片
格鲁吉亚出生的相扑选手黑海正面对对手(时事通信社)

日渐增长的国际表现
  在现役的693位职业相扑选手中,53人是外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其中数量最多的是蒙古人,有35位。除此以外,今年两名来自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相扑选手进入了高级比赛。现在有八位外国出生的相扑选手在相扑的最高等级中征战(由幕内和十量两个分级构成),也是历史最高数字。除了对胜利的渴望,这些相扑选手有一个共同之处是他们都接受过蒙古摔跤或其他摔跤的基础训练。

  第一个来自夏维夷的相扑选手,高见山(现在是一名“亲方”,或者相扑主裁判,新名字叫东关),于1964年完成了他在相扑台的处子秀,并且在他的职业生涯顶峰时达到过“关胁”级别(相扑选手中的第三高级别)。高见山能够溶入相扑独特的习惯和文化中,抓住日本相扑迷的心,为后来的夏维夷选手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夏维夷的先行者
  重达三百公斤的小锦拥有一个乐观、幽默的性格,他在相扑台上下都很受欢迎。小锦最高达到了相扑中的大关级别(第二高的级别),但是他的夏维夷同胞曙和武藏丸随后更进一步达到了相扑的最高级别横纲。甚至在提升至横纲级别之前,这两位相扑选手通过在每次比赛中的优异表现给相扑的国际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横纲级别有一个严格的规矩,就是他们必须在连续十五天的比赛不输一场。武藏丸职业生涯中共夺得十二次大赛的冠军,是外国出生的相扑选手中最多的一个,曾经创造过连续赢得五十五场比赛获得冠军的记录,打破了前日本横纲级选手北海连续赢得五十场的记录。

值得注意的蒙古人的兴起
  小锦和其他夏维夷相扑选手都是体重超过二百公斤的巨人。相比之下,新兴的蒙古相扑选手要轻得多,大多数体重小于一百四十公斤。在相扑这项运动,技术比纯粹的体重重要得多。2003年新年相扑大奖赛中横纲朝青龙在一次比赛中将一名比他重得多的日本选手推倒在地获得相扑冠军的神奇场面极好地说明了这个道理。朝青龙的成功是他家和祖国的巨大荣耀。在蒙古,蒙古式摔跤作为这个国家的传统武术十分受欢迎。朝青龙的父亲和四个兄弟组成了蒙古式摔跤的武术家庭,而且朝青龙从小接受他的父亲训练。

  现在已经有五位蒙古相扑选手活跃在关取级别的相扑比赛中,而白鹏已经在十一月份升级到十量级别,现在他只有十八岁。白鹏的父亲曾经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夺得过摔跤的银牌,也是蒙古式摔跤前全国冠军。

  相扑有八十二种技术,它们被分为三类:猛推,猛拉和摔。有力量的蒙古相扑选手以他们眼花缭乱的摔技见长,正在创造一个技术胜过体重的新潮流。

  格鲁吉亚是一个“武术的王国”,它培养出了很多摔跤和柔道的奥运奖牌获得者,也是相扑的一片沃土。格鲁吉亚相扑选手黑海在今年春季升级为十量级别的选手。2002年末,在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开办了一个相扑学校,吸引了很多人对这项运动的注意。黑海也曾经受父亲的训练,他父亲也曾经是一位摔跤选手,曾经是欧洲一百三十公斤级别的青年摔跤比赛冠军。在第比利斯相扑学校训练的年轻人都立志成为“第二个黑海”。

  紧跟在黑海后面的是俄罗斯出生的选手露鹏,他在11月份成为第二个欧洲人和第一个俄罗斯人当上了关取级相扑选手。露鹏在高加索山脉地区很受欢迎(高加索山脉位于格鲁吉亚的北部),他的能力早已得到证明,他曾经在十八岁赢得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冠军。20岁的保加利亚人琴欧洲在2002年11月份完成了他在相扑比赛的首次表演,他身高二米零二,正向更高一级比赛的目标进发,他还是第一个利用特别的高度优势作为武器的人。也是另外一个,在来日本之前,就有参加摔跤比赛经历的人。

匈牙利人的精神
  突然增加的前苏联相扑选手的一个原因是,在苏联时期由国家支持的运动员系统完全崩溃。失去了国家的支持,摔跤运动员转向相扑找出路,因为它可以保证那些成功的摔跤运动员有很好的经济回报。

  1992年国际相扑联盟的建立将世界众多业余相扑组织结合在一起,类似一些前苏联和欧洲的摔跤运动员被“借来”组织成完整的大奖赛,原来那里很少有相扑运动员。这也帮助摔跤运动员克服了不愿意参加相扑比赛的情况。

  大多数外国相扑运动员不仅有足够的天赋,而且有参加相扑比赛的激情。国际相扑联合会主席田中英寿先生说:“幕内级比赛(最高级的四十二位选手参加的比赛)中一半是外国人的日子不会太远了。”从最近来自蒙古和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成功判断,田中先生的预测确实难以推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