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日本相扑吸毒+命案摧毁国技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网   更新:2009-2-23 19:46: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喜欢这种动态如流水、静谧如栖兽般的搏斗。”正好是100年前,日本作家江见水荫起草了日本“两国国技馆”的开幕辞,文中首次出现了“相扑乃日本国技”这句话,相扑的地位由此奠定。然而,最近两天,日本相扑界却接连遭受丑闻袭击,江见水荫的开幕辞完全可以改写成“丑闻如流水,部屋(此处专指相扑训练馆)如栖兽”!   首先是来自《日本时报》的报道,在过去6个月里,日本相扑界已有4名运动员因吸食大麻而被开除,其中就包括25岁的日本人若麒麟。此事也成为日本体育界有史以来“最丑陋的新闻”。紧接着,日本名古屋法院前天开庭审理了相扑教练山本顺一对徒弟太山施暴致死一案。消息一出,举国震惊,《朝日新闻》评论:这是相扑界遭遇的重大挫折,我们有理由相信,日本国民现在对于日本相扑手的崇高信赖彻底崩溃。

  迷幻音乐中吸食大麻

  《日本时报》的消息犹如重磅炸弹摧毁了相扑在日本国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尽管在查出吸食大麻的4人里有3人是俄罗斯裔相扑手,但25岁日本裔相扑手若麒麟因藏有大麻而被捕一事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忧虑。1月30日晚,在东京都港区著名的六本木夜场,当14名警察冲进一家CD专卖店后,看见若麒麟正将一堆粉末放在雪茄烟里吸食。警察当时只是在调查另一宗大麻买卖的案子,顺便到CD店询问情况。搜查人员的出现显然让他措手不及,他迅速将榻榻米上装有大麻草的袋子将桌子下扔,并想用宽大的衣服掩盖,而在他的旁边,还有一名30岁的音乐制作人,名字叫平野力,当时在大麻的作用下处于半昏迷状态。整个店铺里弥漫着浓重的欧美迷幻音乐。

  在被带到警察局后,若麒麟以“完全不知道”为由否认了自己与大麻的关系,可在警察的追问下,他承认了事情的全部经过,随后,警察迅速前往若麒麟位于东京都江东区的住所,一个小时后,警察提着一个小口袋出来,“应该就是大麻,具体重量很难估计,警方也不便透露。而且,据他的邻居说这里经常有很多人在一起狂欢,音乐和奇怪的味道经常通宵达旦地持续。”

  相扑运动最羞耻的一页

  “我真想狠狠揍他!”嫌疑犯若麒麟的教练押尾川师傅一边这样说,一边深深地低下了头,“是我的监管不力,老实说,我一直认为这不是真的,但现在光说可惜是没用的了。”而若麒麟被捕的消息一出,日本相扑协会的武藏董事长在两国国技馆以一种奇怪的表情表示,“在这本该协会上下团结一致欲重建的时期,发生了这种事情,真的是十分抱歉,这是日本相扑界最羞耻的一页。”

  在日本相扑界原时津风师傅的严酷训练造成相扑选手死亡开始,日本相扑的声誉就受到重大影响,后来又曾传出相扑选手饮食被大麻污染的丑闻,令日本相扑协会尴尬万分。在去年日本针对最著名的100位相扑手而专门进行的药检中,若麒麟体检了3次才被确定通过,前两次都不过关。当时媒体就认为他肯定在生活方面有某种不良习惯。

  此前,日本体育界一直处于一个相对而言没有什么药检丑闻的环境当中,而这次若麒麟的丑闻令这一形象也随着崩塌。为了尽快平息外界的批评声音,日本相扑协会已经宣布解雇若麒麟。若麒麟所在的俱乐部随即被降级,总教练尾车亲方也很快表示将从相扑界引退。有关方面也表示他们会进一步加强对大麻和兴奋剂的检测力度。

  若麒麟曾是希望之星

  若麒麟原名铃川真一,以快速的回旋猛推为必杀技,2004年秋天,20岁的他就进入了“十两”级别,正如他背负着传统的“麒麟”名号一样,他以10胜5败的战绩显露了他的光辉前程,是业内公认的“希望之星”。2007年,他的战绩为20胜25败,成功晋升为“前头”级别。

  相扑(sumo)是指两人在土俵(相扑的比赛场地,是一个40至60厘米高、727厘米见方、四边斜度为40度至50度的土台)中角力的一种格斗技,一方将对手扳倒或推出土俵外即为胜者。相扑手按比赛成绩,分为十个等级:序之口、序二段、三段、幕下、十两、前头、小结、关胁、大关、横纲。横纲是相扑手的最高段。一流的相扑士的体形大都是巨大而呈梨状,当两个体重三四百斤的庞然大物猛烈相撞时,产生的合力可以达到800多公斤。而且这些壮如小山般的力士个个能劈叉,且手足腰腕等部位也相当地灵活,用“动如猛虎,静如卧兔”来形容也不过分。

  新闻链接

  17岁相扑少年被师傅师兄打死

  除了若麒麟吸食大麻事件,日本相扑界最近又爆出虐徒事件。日本相扑界青黄不接的状况近年来不断加剧,相扑作为日本的“国技”,其训练场所相扑部屋(训练场馆)是一个与现代世界“脱节”的传统环境。被称为“力士”的入门弟子群居在大房间里,绾发髻,穿传统服装,平日严禁喝酒,不许随便外出,每天早上5点起床训练,晚上八九点熄灯休息。学徒们嘴里被塞满沙子和盐,被用木板殴打都是家常便饭。近日,17岁的相扑弟子太山就是因为不堪忍受出逃,捉回后被师傅和师兄用木棍和啤酒瓶殴打致死。该事件与若麒麟一起迅速成为近日日本国内轰动的大新闻,所有的媒体都在跟踪这两桩丑闻的最近进展。

  过去,从事相扑运动的力士大都家境贫寒,为了能长成身高在1米75以上,体重至少超过120公斤的大胖子,他们每日进食“力士火锅”(牛肉、鱼肉、豆制品、蔬菜、大米等放在一个大锅内炖煮,大家围锅而食)两餐,每顿食量是正常人的至少10倍,吃完还得立刻睡觉以增加体重,而且相扑手平均寿命只有57岁,这些都让现在的日本父母们不愿让自己的孩子练相扑。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