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艺表演团28日在郑州举办茶艺表演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08-10-9 19:32: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9月28日电(记者张兴军 桂娟)作为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届亚艺节的重要内容,由佃一可率领的日本艺表演团28日在郑州举办茶艺表演,期间还和中国茶友联合举行了一场“无我茶会”,以切磋交流茶道。

据了解,日本茶艺表演是本届亚艺节的13个政府交流项目之一。佃一可祖上为日本宫廷制作御用茶叶,属于一茶庵流派,到他这里已经是第48代了。他结合传统工艺把插花艺术和书画艺术融于茶文化,并且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

“日本的茶是1200年前从中国传入的,就像日本的和服,是以前中国的‘胡服’。”佃一可先向来宾介绍了日本的茶文化发展。他说:“日本的茶道源于中国,却具有日本民族独特的韵味。日本的茶道有烦琐的规程,如茶叶要碾得精细,茶具要擦得干净,插花要根据季节和来宾的名望、地位、辈分、年龄和文化教养等来选择。凡此种种都表示对来宾的尊重,体现‘和、敬’的精神。”

佃一可进一步介绍说,日本茶道以“和静、清寂”为特色,成为融宗教、哲学、伦理、美学为一体的文化艺术活动,庄重严肃具有宗教色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茶人和爱禅人。中国传统的茶艺则展现出东方传统的大方、典雅,寓情于茶,洗茶,泡茶,步步透出文化气息,更具生活化,深受中国儒、释、道精神的影响。

“无我茶会”是一种品茶论道的表演形式。在现场,11名日本代表团成员和22名中方茶人席地而坐,围成首尾相接的环形。有关人士介绍,“无我茶会”要求参加者遵守公告约定进行品茶论道,无尊卑之分,无“求报偿”之心,无好恶之分,因此参加者都自带茶叶、茶具,在音乐声中,人人泡茶、人人敬茶、人人品茶,从而做到一味同心,广为联谊,忘却自我,打成一片。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