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日本花道作品争妍斗丽

作者:未知  来源:香港大公报   更新:2007-1-22 10:27: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花道者Koyu Mitsunaga用面具配合植物,形成富于日本风格的作品

  花道原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却在日本发扬光大。为了在香港推广花道艺术,国际花会香港分会举办“亚洲花道展──日港花艺展07”,展出一百六十多盆款式各异的花艺作品。 
在昨日的开幕礼上,国际花会香港分会主席古许慕宾介绍说,这次展览参展单位包括来自西日本华道连盟十六间不同花道学校,即有十六种不同风格的花道形式。她解释说,通常日本对不同花道学校称“流”,例如著名的草月流,即草月学校的意思。花道于唐代由中国僧人传至日本,最早是在庙宇内插花,逐步流传至民间,人们在家中也流行花道。

  一之濑梅岳向港人贺年

  在日本,最早的花道学校达到六百多年历史,人们较熟悉的草月流,则有八十多年历史,其实非常年轻呢。而历史越是悠久的花道,其规范、形式越是严谨,例如其中一间小原流,其创作手法包括花的走向、有多少枝叶等都有严格限制,这类传统的流派至今仍遵循著世代相传的世袭制度,而儿女继承父业,可说是一种荣誉。日本花道,不论任何流派或花型,基本是由三枝主要花茎组成,是取形于象征宇宙的天、地、人。她补充说,同是小原流的花道创作者,可以跟著传统插花,也可随心所欲地创作。

  在开幕礼上,大会邀请了两位名家作示范,分别是来自日本的池坊流一之濑梅岳及居港的草月流山?则江,一之濑梅岳前日刚到港,随即在市场买了花材,其中一种枝叶,他还不知道名字,原来称为青香木。他的创作构思是中间一枝较高大的花枝,周围环绕著其它较矮的花朵,希望藉此提出一个问题:在日本,以父权为中心的家庭观念已不存在,而香港又如何?另外,繁茂的花朵及果枝,代表他祝福港人新年快乐。

  山?则江创“香港之龙”

  山?则江的创作主题是“香港之龙”,她用大叶排成鸟翼的样子,代表自由及飞翔,绣球花代表香港岛,用满天星象征香港潮湿雾多的天气。另外她又用松、竹、梅展现日本传统新年花道,松在日语的发音像等候的意思,寓意等候好运,竹则代表子孙满堂,而梅是冬天开放的季节花朵。

  出席开幕礼的嘉宾还包括日本驻香港总领事佐藤重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游事务专员区璟智等。该展览昨日(一月十九日)起至本周日(一月二十一日)在沙田大会堂展览厅举行。(信息来源:香港大公报 记者洪捷)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