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日本传统的插花艺术

作者:王一帆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1-16 21:01: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花道又称华道、日式插花,日本传统的插花艺术,它是“活植物花材” 造型的艺术。


华道在日文汉字中为「华道」、「花道」或「生け花」。它不单要表达花的美态,也是形神兼备品味造型的插花。日式与西式插花有所不同的是,日式插花:除三个主枝外,花儿往往并不担负重要的角色。要观摩经历数纪元传统臻善的日本插花艺术,每每需要以不同感性去欣赏花及其造型。



日式插花以花材用量少,选材简洁为主流,它或会以花的盛开、待放、含苞代表过去、现在、将来。日本人强调花与枝叶的自然循环生态美姿是宇宙永恒的缩影。若常以宽宏意境和深邃内涵从事插花艺术的表达,你自然直接体会到园艺家对植物本性认识以至尊重的境界。



日本花道的代表流派:


古典插花:池坊流


日本花道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6世纪的寺庙里的花卉祭品。在这些天然的插花里,花朵和枝杈被指向天空作为一种信仰。


在15世纪出现了一种比较复杂的插花艺术叫“池坊流”,这种插花的方法是以“立花”为主,把花束编织成山的形状,表现出大自然的宏大,象征着佛学的圣山和宇宙。这种插花的风格有着很多的象征,比如:松树枝表示岩石,白色的菊花表示一条小溪。在17世纪是“池坊流”风格的全盛时期。


自然主义 :小原流


花道最显著的变化发生在15世纪,当时日本人的房间里一般都包括壁龛或者壁橱,用来盛放花卉。在这个时期,花道的规则被人们简单化了,使得各个阶层的人都可以享受插花艺术。


另一个主要的发展时期是在16世纪,有一种更为简朴的插花艺术叫“小原流”,这种插花的方法是以色彩插花和写景插花为主,以“盛花”为主,即一般是把花“盛”于浅水之中。这种插花的图案经常出现在当时人们互赠的茶叶礼品的包装上。这种风格更加趋于简单和自然,不论花卉的材料是什么都尽可能随意的放置在一只瓶子里。


现代花道:草月流


在19世纪90年代,明治天皇即位不久,是花道向现代化和西方化过渡的一个时期,那时新的插花风格叫“草月流”。这种插花风格受到了西方插花艺术的影响,也反映了日本人生活的西化。这种风格的花道着意于使插花艺术和当前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各类花材与表现手法兼收并蓄。


在插花的过程中,人们不是单纯地重现花草枝叶在自然中的本来形状,而是将它们加以重新配置创造新的形式,以反映插花者的精神世界及所感受到的花草枝叶美好的形像,并使用诸如冬天被寒风吹弯的枝叶、被蛀虫吃得只剩半张的叶片等,来表达与花草枝叶和谐共处的自然之伟力。正如绘画一样,插花无处不流露出花卉的美和人们心灵深处对美的渴望。他们说,最美的莫过于含苞待放的花蕾了,它是通向明天的新生命的能源。过去、现在、将来……在各个时间阶段中花草枝叶和人类世界一样,都是大自然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池坊流:华道创始;小原流:以色彩与写景的表现为重心;草月流:近世新流派,不限于花卉与植物等素材。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