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道里所包含的美学和哲学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信息网:www.riben.com.cn   更新:2006-5-30 17:42: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茶道里所包含的美学和哲学
 
 
茶道是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它集结了日本文化诸多的特点和精华,形成了一个综合的文化体系。
在中国的茶叶传入日本之前,日本人是没有饮茶习惯的。茶叶传入日本以后,日本人才渐渐开始饮茶。特别是到了1192年,曾到中国来留过学的日本僧侣荣西撰写了《吃茶养生记》一书,并带回了茶种,从此日本的饮茶文化开始出现了下个新局面。其后,日本的饮茶文化与禅宗、神道等宗教理念相结合,形成了日本文化特有的茶道。其集大成者千利休开创了茶道独特的形式、在东方独树一帜,成为东方艺术园中一支盛开的花朵。继千利体之后,他的孙子分为表千家、衷千家、武者小路千家等三个宗派(俗称三千家);其弟子们又发展为远洲流、石洲流等流派,继承和发扬了千利休的茶道观念。
今天,学习茶道已成为日本妇女修身养性的必修之课,全国学习茶道人口已有500万之多。
茶道虽然以点茶为主,但它的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到哲学、宗教、艺术、文学、礼法等诸方面。在细节上还包括书法、插花、建筑、庭园、园艺、铸铁、漆工、陶工、裱糊、竹艺、缝纫、烹饪等等。几乎所有的社会文化都被她溶为一体,堪称“综合文化体系”。
一般来讲,举行一次正式的茶事,大约需要个小时左右。茶事分为早晨的茶事,正午的茶事和深夜的茶事。举行茶事前几天,主人向客人发出邀请。一次茶事邀请客人有利于至五人。客人如约赴会,先在小客房等待。主人准备停当后,请客人入坐。客人先分主次依次到院里净手处净手。净完手后,从一个高2.2尺,宽2.1 尺的小入口进入茶室。茶室大小一般在四平米到十平米之间。客人坐定后,主人进来说生番表示欢迎套话,然后给炉子添炭。添完炭后,主人请客人用膳。食具是青一色的黑漆器。每盘中有三联单道菜,米饭、大酱汤和生鱼片。一会儿,主人来为客人盛饭,并送来烤鱼和炖菜。用膳期间主人客人还要相互敬酒。酒一概是用日本的清酒。用过膳后,茶事前半部结束。客人们到室外稍事休息。一会儿,主人以鸣锣为号邀请客人再次入座。这时主人开始为客人点茶。点茶用的茶叶是日本特有的一种末儿茶。茶分两种,浓茶和薄茶。浓茶点出来是深绿色的,浓度有点象咖啡。浓茶是整个茶事的主题。点浓茶时不许有任何多余的声响,要求绝对安静。主人在客人面前珍重地擦净每一件茶具,用茶刷细心地点茶。主人点好浓茶后,主客以跪行到主人身边取回茶,然后和其他客人一起传碗喝茶。一碗浓茶要传3人至7人。这种共同饮食的习惯表现了人与人之间高度信赖和睦的理念。喝过浓茶后,主人再为每一位客人各点一碗薄茶。点薄茶时客人们可以静静地交谈。喝完薄茶,客人们要仔细欣赏茶碗、茶罐、茶勺等每一件道具。这样茶事基本结束。经过近几年个小时的茶事,主人、客人都得到一次高级的艺术享受和灵魂的洗涤。
日本茶道的精神被归结为4个字,“和敬清寂”。“和”是说自然万物之间要和谐;“敬“是说动物、植物、人、山水之间都要平等互敬;“清”是说茶人与每件事物乃至一个小小的茶勺发生关系时,都要以纯净无垢的心情运河对待它,不可有任何杂念;“寂”是说大自然永恒的寂灭,茶人通过茶事与大自然为一体,以实现自我的寂灭。
日本茶道将自然万物导入茶室以求与自然的同化。并提倡“一期一会”,即主人和客人的每一次相会都被视为今生今世仅仅一次的相会。茶人们认为,人生为瞬间,寂灭才是永恒。世界万物与四季变换一样,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不可能永存。因而一般精心建造的茶室,其寿命也仅有六十年左右。六十年后,茶室渐渐风化,最后与大地同归。
茶道的每一个动作都有严格的规定。如拿茶碗时,拿茶碗的哪一部分,手臂弯曲多少度,移动时端起的高度、移动线路等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每一件茶道具都有正面和背面,不得乱放。茶人对待它们象对待人一样,轻拿轻放,不得有粗暴的态度或举动。进茶室时要先进右脚,出茶室时要先出左脚。在茶室内行走,越过每一块草席(塌塌米)的边框时,也要迈对左右脚。点茶时,茶道具都有规定的位置,客人也分主客、次客、末客,各有各的固定位置。

在茶室内行礼分真、行、草三种。行“真”礼时上半身前躬70度左右;“行”礼上半身前躬45度左右;“草”礼只前躬30度左右就可以了。这三种行礼方法要根据不同场合按规定分别运用。该行“真”礼时行“草”礼会被认为此人无礼、傲慢;该行“草”礼时行“真”礼,则被认为此付印修养,也不行。总之,行礼要适时适度。
在茶室里,人们要处处表现出谦恭的态度。比如喝茶时,要将茶碗的正面转过去,用背面对嘴喝。这一方面是表示对茶碗的尊重,另一方面是请在坐的诸位都能欣赏到茶碗正面的花纹形状,是对周围人的一种礼让。主人要不断地询问客人,自己点的茶、做的饭有没有不合口味的。为了衬托客人们的容貌,主人一定要穿素雅的和服。而客人为不至于在主人精心布置茶室中喧宾夺主,也不宜穿过红大绿。这样,在茶室里参加茶事,人们都习惯于穿素雅的服装,而且不宜戴手表、首饰等等,更不准喷撒香水,以免香水的气味冲乱了茶室的花香。
茶道在美学方面追求自然之美,非完善之美,协调之美和瞬间之美。
所谓自然之美,就是将自然界美的景物通过各种方式再现于茶室之中。人们通过庭园、茶室的建筑、炭火、插花、点心等等,身居有限的茶室之内而享受到广阔无垠的大自然之美。
所谓非完善之美,就是要求道具形状等等不一定那么尽善尽症状。象造型精美、碗口绝对圆形并画有细致花纹的精美陶磁茶碗,在茶道中并不受青睐,甚至会被排斥在茶室之外。而看上运河很粗糙,砂粒还露在外面,甚至陶工的指印还留在上面的茶碗却被视为上乘,有搜价值千金。茶室内挂的字画要求“雅拙”等等,这些用日本的美学观点来概括,称之为“わひ”。
所谓协调之美,就是说在茶事中,每一件茶道具,每一个去处都是整个茶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协调一致组成一个美的世界。在茶道中没有艺术品和非艺术品之分。茶室、茶庭中的一切都是艺术品,连人、人的动作、水的声音、人的话语、鸟的鸣叫都被视为美的艺术品。
所谓瞬间之美,就是说茶道要体现变化的美,而不提倡永恒不变的美。如花朵崇尚生命期短暂,在几小时内有变化的花;烧火要用炭,茶事结束时,黑炭烧得已经发白。另外,如用嗅觉欣赏的香气,用听觉欣赏的声音都是不留痕迹的美。茶事结束,客人走后,茶室恢复平静,一场艺术的创作在完成的同时也消失了。“有”是暂时的,“无孔不入”是永恒的;现世是瞬间的,寂灭是永恒。
茶道使用的道具种类极多。因为举行一次茶事,要在茶室里添炭、煮水、点茶、吃饭等等,所以,在一般的生活用具几乎都需要。比如添炭时要用灰盆、灰勺、火筷子、炭斗、香盒等等;点茶时要使用茶碗、茶勺、茶刷、茶盒、茶巾、水勺、炭炉、水壶等等;用膳时要使用食盘、饭碗、汤碗、菜碟、筷子、酒壶、酒杯等等。
茶室和茶庭也是茶道中重要的艺术品之一。理想的茶室应建在环境优雅、安静的地方。茶庭主要由大门、中门、雪隐(即厕所)、小茅棚、洗手处、垃圾坑、铺路石、灌木、乔木等几个部分组成。茶室内铺有“塌塌米”。一张塌塌米一般大约宽0.9米,长1.8米,称一叠。标准的茶室为四叠半,最上的也有三叠的。茶室一般有三个入口。一个是供客人用的小入口。另外两个入口,一个是主人点茶时的入口,一个是主人上饭时的入口(最小的茶室,主人点茶、上饭用一个入口)。
茶道是日本文化的精华,是日本文化的提炼。而茶道的发展又反过来对日本文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日本庭园可以说是茶庭的模仿和扩充;茶事用膳的烹饪技术是日本烹饪技术的基本功;茶道具的工艺更进一步地推动了日本工艺水平的蓬勃发展。
 


 

文化录入:暗香盈袖    责任编辑:暗香盈袖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