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传说中的女鬼(一)

作者:佚名  来源:今日论坛   更新:2006-5-24 13:30: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桥姬
        见于《明治妖记》,是一些痴情女子的怨气,由于痴爱他人又不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就从桥上跳到水中自杀,如果晚上有男子过桥,就会出现,并把其引到水中溺死,如果有女子过桥,就会强行拉其入水,据说在日本女子不能轻易自杀,只能跳河自杀,所以这种妖怪被称为比较可怜的妖怪。

  日本语“桥姬”一词,除了特指桥头女神之外,还被用来指称江户时代,站在桥边的私*以及位于桥场附近的“茶屋”里的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飞头蛮

    见载于《百鬼夜行》,其实是人可是由于被妖怪附身,头在睡觉时会飞离身体,到处吓人为乐,而附身的妖怪名叫枭号,是一种鸟的灵魂,一般会附在喜欢杀虏鸟兽、吃鸟兽的人身上,被他附身的人在7天内会变成枯骨,这也是报应吧!

  飞头蛮 (Hitouban),也就是传说中的长颈妖怪,或是「辘轳首」ろくろくび (rokurokubi),最早起源于干宝的《搜神记》,这是中国晋代著名的奇谭异闻录,其中提到的「落头氏」就是长颈妖怪。平时它看起来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可是一到了夜里,等到众人都睡着了,妖怪的脖子开始伸长,甚至比长颈鹿的脖子还要长,然后头部从脖子的地方彻底和身体分离,曾有人亲眼看见身体还盖着棉被,好端端地睡在床上的人,她的头却连着脖子,一溜烟从窗外飞走了,直到鸡鸣时分才回到原来的身体,这时候头部和身体会重新结合在一起,醒来后就像正常人一样行动。本人往往不记得前一个晚上看到了什么,或做过了什么事?长颈妖怪在化身成人形的时候,有些人并不知道自己就是长颈妖怪,所以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受到驱使,长颈妖怪在飞行的时候,会吃虫子,以耳朵代替翅膀。以上资料摘自《幻想动物事典》(新纪元社)

   传说长颈妖怪都是化为女性的形象,伸长了脖子,可以在夜里四处游走,不受拘束,还可以到自己喜欢的男性的住处,钻进他的卧房,看着他睡觉的模样。长颈妖怪还区分成两种类型,一种可以随自己的意念游走,自由飞翔的长颈妖怪,另一种则是无法控制自己何处,在无意识状态下浮游的长颈妖怪。

   可以随自己的意念游走的长颈妖怪,据说会吸人血,将对方杀害,甚至会五只群聚在一起,集体行动,相当可怕!或许是一种迷信吧,据说因为这种妖怪的头部和身体会经常分离,在脖子的地方,会缠绕着红色的丝线,所以有种说法「看到脖子缠红线的女人千万不能娶」,因为担心她很有可能是长颈妖怪。

   至于在无意识状态下浮游的长颈妖怪,如果到了早上,头可以顺利回到自己的身体就没事,否则头若是回不来了,那么这个长颈妖怪就会死掉,再也醒不过来。

   另外,也有人把长颈妖怪分类成:「夜里脖子会伸长」和「脖子伸长之后会飞出去」两种,脖子会伸长但不会飞出去的长颈妖怪叫做一般将「辘轳首」ろくろくび,就像是在井边打水时,所使用的辘轳一样,头可以伸缩自如。而那种脖子伸长之后会飞到别的地方,到了早上再回来,这种就是之前描述的长颈妖怪,一般叫做「飞头蛮」。两者的共同点在于,平时过着像普通人的生活,到了夜晚会化成妖怪的姿态出现。

   头部和身体分离,在天空中飞翔的长颈妖怪,据说是罹患了一种罕见的疾病,或是遗传了某种特殊的体质,真的有这种生物或是这种奇怪的民族吗?各方说法不一,至今仍未有定论。奇怪的是,相同特征的妖怪,不仅在日本国内,就连其

  它国家,例如中国大陆、南美洲、波兰也都有文献记载着,头会在空中飞的妖怪。可见长颈妖怪似乎是真实地存在这个世界上。

   要如何在现实中辨认出长颈妖怪来?很简单,因为在白天的时候,长颈妖怪虽然长得与常人无异,但是「在她的脖子周围会出现一条细缝」像是开过刀所留下来的痕迹似的,虽然不明显,但仔细看还是可以看得见。另外,如果在夜间看见长颈妖怪的头飞出去,不要慌张,对付的办法就是将她的头和脚的位置交换过来,再盖上棉被,这样子长颈妖怪回不去原来的身体,必死无疑!(这是最常见的说法);还有人说看见过「头部和身体分离的时候,在身体这部份被切断的横剖面旁,会有一滴血沾在上面,是长颈妖怪用来做记号,以便于回到自己的身体,如果把这滴血抹去,那么长颈妖怪就会找不到自己的身体,在外面胡乱游荡直到气绝为止。」(出处不明),反正,只要身体回不来,长颈妖怪就无法继续活下去,也就不会出来作怪了。

  《江户怪谈集》里有一篇曾吕利物语,提到过「离魂病」。有一位在出羽之国担任守卫勤务的男子,某天晚上,他的妻子突然离开闺房,走到厕所去,过了一会儿他看见妻子打开门走出去,这时候,先前走进厕所里的妻子从门外进来了,重新上床睡觉。这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刚才妻子走出去的那扇门,忽然传出女子的声音,仔细一听那不正是妻子的熟悉的声音,接着另一位长得一模一样的妻子,从门外走进来了,这下子可好了,眼前的两位都是自己的妻子,男子非常震惊,暗忖着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于是把她们两人叫到别的房间去,彻夜盘查但丝毫找不出任何破绽,男子心想:其中必定有一位是妖怪伪装来捣蛋的,嘿嘿~我可没有那么容易上当!

  隔天早上,他找到邻居来帮忙鉴定,大家怎么努力也找不出任何破绽,就好象是复制人一样,两个人身上的特征完全一样,无论是说话的表情,仪态举止都像同一个模子造出来的。后来,有个人指着其中的一位说,「这位看起来有点奇怪」,于是男子拔起武士刀,于把她的头当场砍下来,结果死掉的妻子,身上并没有任何变化,也没有恢复妖怪的原形,依然好端端的维持着生前的模样。「这就奇怪了,难道另一个才是真正的妖怪?」男子已经被搞得有点精神错乱,他拿起手上的那把刀,又朝着另一位妻子的头砍下去,结果还是一样,身上并没有任何变化,证明她完完全全是个人类,这下子好啦!男子一连杀害了两名妻子,邻居以及围观的民众看傻了眼,但没多久也帮忙料理善后,将这两名女子埋葬起来,过数日之后,她们的身体依然没有任何变化,男子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感到懊悔不已,后来有人告诉他,他的妻子可能是得到了一种怪病,那就是「离魂病」。

  南洋的一种邪术与飞头蛮的故事十分相象,那就是降头术中的“飞头降” ,发出来让各位对比一观——

  降头术中,“飞降”是一种比“药降”要来得高级的法术,飞降种类有“镜降”、“玻璃降”、“动物降(分蛇、蝙蝠、蜈蚣等)”、“飞头降”等十多种,其中就属“飞头降”最厉害。落飞降与落药降的不同,在于飞降只需取对方身上任何东西,象衣服、鞋袜、饰物、或者生辰八字就可以施法,甚至在和降头说话、拿他给的东西(提醒各位:到“新马泰”旅游千万不可贪图小便宜,随便接受来历不明的纪念品)、就不知不觉中了降头术。而药降必须让人食至体内方可发挥作用。曾有人因胃痛万分,送到医院治疗,居然发现他的胃里全是玻璃,才知道在不知情中被人落了“玻璃降”,至于玻璃是如何进入胃部的,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降头术最狠毒的手法就是“飞头降”,通常有这种巫术的巫师,只有在夜晚才会出来为害,白天与平常人没两样,当夜晚来临时,降头师的他头颅就与身体分家,四处飞行,寻找胎儿和他人的鲜血吮吸。传说胎儿是由阴阳精血所凝成,吸食越多,不但能延年益寿,而且法力会更加高强。“飞头降”这种法术并不好练,练的人很容易丧生,大部分练“飞头降”的人,都是怀有很深的仇恨要报复,才有这种不韪死亡的勇气和毅力。

    练“飞头降”至少要练七次才能练成,每一次都要七七四十九天,在练功的期间,每晚都要吸血,有如西方的吸血鬼,若有哪天未吸血,一切前功尽弃,而且没有再重练的机会。所以在他三百多天的练功中,每天晚上头颅就飞出去,遇人吸人血,遇狗吸狗血,一切家禽动物都逃不过,防不胜防,非常恐怖。

    尚未练成的人,在头颅离开头部时,连肠也会跟着一起拖出去,当地人为了防止飞头降者来吸血,就在屋顶装置防盗刺或种植有刺植物,由于飞头降者飞出去的头,通常不高过三米,而且拖着肠子又长,在经过屋顶时,很可能就会被倒刺刺中,肠脏一旦被刺中,头就无法再回到原处,等到黎明来临,飞头就化为一片乌血消失;而降头师也只剩下一滩血水。不过若是遇到真正练成的降头师,他的头不会连着肠、脏,飞过屋顶是就可以避开倒刺,顺利通过,要消灭这种降头师,就得靠比他高强的法师,在他练功时破了他的法术,才有办法制服。


 

文化录入:暗香盈袖    责任编辑:暗香盈袖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