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最传统的服饰——和服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ace.com   更新:2006-5-23 16:36: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hefu.jpg (10204 bytes)今天的日本人,男人穿西装打领带,妇女穿穿套裙、连夜裙已很普遍。但在节日、毕业典礼、婚礼,以及祝贺儿童成长的"七五三"等隆重场合,人们仍穿和服。民间舞蹈和传统艺术更离不开和服,因为和服衬托出日本妇女的典雅和华美。工作时,日本人多穿西装,尤其是外勤、销售人员,公司要求一定要穿西装。工作之余,年轻人则喜欢穿款式流行的各种时装和便装。日本人衣着整洁,尤其是妇女爱打扮,普遍化妆得体,讲究衣着。

  和服是日本人民传统的民族服装,日本的主体民族"大和"人占全国人口的90%以上,所以这种服装被称为"和服"。1868年明治维新之前,日本人都穿和服。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政府实行开放政策,穿西服的人逐渐多起来。和服不受流行时装的影响,式样从600年前到现在一直没有发生变化。

  男女和服的式样完全不同。男式和服款式较少,色彩较单调,多深色,穿戴也方便。妇性和服款式多样,色彩艳丽。女性穿和服时,未婚女子穿宽袖外服和红领衬衣;已婚妇女穿紧袖外服和素色衬衣,还需穿布袜、木履,梳理不同的发型,言谈话语、举止行为均有一定的规矩和要求。

  hefu2.jpg (11575 bytes)制作和服的面料有棉布、真丝、化纤和混纺等,现代和服以化纤面料居多,它挺括、舒展、不起皱、颜色艳丽。和服十分重视装饰,图案色彩缤纷,造型丰富,纹样变化多端。将和服展开就好像是一块画布,上面的花卉、人物、风景、动物栩栩如生,形象构图完整。因此,人称日本和服为"赏花幕"。

  穿和服不戴项练、耳环和手镯等饰物。和服不用纽扣,只用一条打结的腰带。男的用窄带,女的用宽带。腰带的结一般都打在身后。

  夏季穿和服时,脚下必蹬木履。男履一般是黄色,女履则是各种颜色,而且雕有各种花纹。着和服时如打伞必须打和伞,那是用竹架和仿绸糊成的伞,上面饰以优美的图案。

  日本女子在结婚前必须学会穿和服。日本有1200多家和服学校,专门教人缝制和服的技术和穿着和服的方法。


 

文化录入:暗香盈袖    责任编辑:暗香盈袖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