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的哥辛苦讨生活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6-5-6 16:07: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5月6日专电 (记者何德功)出租车是日本大城小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车身常漆得花花绿绿,十分抢眼。在大多数公交车辆都已停驶的深夜,仍能见到出租车奔驰在路上。 

    日本的姐(女出租车司机)数量似乎不多,记者只在熊本县碰到过一位;但与日本的哥(男出租车司机)打交道的次数可真不算少,对他们的辛苦生活不禁感触良多。 

    日本的哥大多是中老年人。中年的哥当中,很多是企业下岗人员。他们中年失业,没地儿去,只好改开出租车。还有一部分的哥已过退休年龄,因为生活原因也干起了这一行。 

    这几年,日本的哥收入每况愈下。这主要是因为出租车越来越多,坐出租车的人却越来越少。出租车数量增加,是因为日本政府放宽了有关规定,并在出租车行业引进了竞争机制。以中等城市仙台为例,那里的出租车数量在过去5年里增加了800辆。名古屋的出租车已经达到6000多辆。 

    但是,由于经济不景气,很多日本人不得不节俭度日,能坐地铁和公共汽车的话就不愿坐出租车。日本企业为节约开支也在削减交通费。如此一来,在日本,坐出租车的人越来越少,2004年出租车载客量比5年前减少了5%。为增加出租车的吸引力,很多日本城市把出租车起步价从600日元(1美元约合118日元)降到了500日元。 

    在大阪坐出租车时,一位50多岁的的哥告诉记者,他现在的收入还不到以前的四分之一,每年只能挣200多万日元,但又找不到其他工作,只能无奈地继续干下去。 

    为了多挣钱,不少日本的哥不得不延长开车时间。在名古屋,好几位的哥都表示他们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最令人吃惊的是,一位60多岁的的哥竟然对记者说他24小时连轴转,困了就在路边睡十几分钟,或者趁在火车站“趴活”时小睡一会儿。这位的哥说,他这么做是因为手头太紧。他说,他结婚晚,两个孩子都在上中学,正是开销最大的时候。当然,一天开24小时出租车,这在日本是极个别的现象。另外,日本的哥的姐每周可休息两天,因此能够补点觉。 

    不管怎么说,就记者所见所闻,睡眠不足是很多日本的哥的通病。事实上,由于疲劳驾驶等原因,近10年来日本出租车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增长了48%。不少日本出租车后车窗玻璃上都写着“打破睡眠”几个字。记者有时跟在出租车后面开车,看到这几个字,头脑马上也会感到清醒一些。 

    并非所有日本的哥都这么辛苦,尤其是个体的哥,因为只交少量管理费,不用交份儿钱,收入自然一下子就上去了。一位个体的哥告诉记者说,他每月能挣几十万日元,每年到中国旅游两次。不过,在日本当个体出租车司机有条件,就是必须连续开出租车超过10年,没有出过安全事故,而且还要经过相关考试。 

    不靠开出租车养家糊口的的哥也会相对轻松一些。在京都,记者就碰到过这样一位的哥。他每个月可领10多万日元的退休金,自己有房子,3个孩子都有工作,老伴还外出打工挣钱。由于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这位的哥每天挣多少算多少,累了就休息。 

    可是,究竟有多少日本的哥能够这么“潇洒”呢?(完)


 

文化录入:胖子    责任编辑:胖子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