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母亲节在日本:母爱暖人心 鲜花寄深情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6-5-16 6:21: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5月14日电(记者 何德功) 母亲的伟大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长崎的观光船上,记者看到一群母亲向自己的智障子女讲解自然风光的美丽;在科技展览会上,一位母亲推着植物人儿子在讲述;一位母亲坚持十几年对瘫痪儿子进行步行训练,儿子只能走10米,但她始终锲而不舍…… 

    日本母亲不少是家庭主妇,和孩子朝夕相处,父亲因为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顾家,孩子的成长全靠母亲。5月14日母亲节是人们感谢伟大母爱的日子,日本人用各种形式表示对母亲的谢意。 

    日本人送给母亲的礼物最多的是花,其中送康乃馨的占86%,14%的人送百合、兰花等。在日本,康乃馨代表母亲的爱,买康乃馨送给母亲,说明孩子记住了母亲的爱,康乃馨的芳香也可以给母亲带来愉悦。 

    日本的康乃馨由欧洲传来,经过日本专家的精心培育,目前有57个品种,人们可以选择各种颜色。专家说,颜色不同,愉悦心情的效果也不一样:红色使人昂扬,粉色带给人温馨,黄色令人心情舒畅,蓝色让人宁静,绿色充满生气。在选择花的时候,一般都会想到母亲的灿烂笑容。 

    除送花之外,日本人还要附加礼物。母亲节过后是炎热的夏天,所以很多人送阳伞、太阳帽、手帕等。此外,有的人送给母亲自己亲手做的工艺品,表达自己的心情;有的送随身携带的钱包,让母亲睹物思人;今年很多人送巧克力,代表儿女甜甜的爱。送礼物时,贺卡上大都写着“感谢妈妈”、“母亲节快乐”等。日本手机很普及,很多人给母亲发短信,加上可爱的图案,让她们开心一笑。 

    常年为孩子操劳、时刻牵挂孩子的母亲接到礼物很高兴。她们很珍惜孩子的礼物,一位日本老太太一直带着30多年前儿子送给她的项链坠。据说日本母亲最不喜欢的礼物是永不枯萎的假花工艺品。 

    日本是长寿大国,女性平均寿命超过男性,记者到过老人公寓,看到在那里有很多老太太,儿女们工作忙,家务多,一星期能来看一次就不错了,她们总在思念自己的孩子,每当这时,总让人感慨不已。(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