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再谈日本花道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通用旅游   更新:2005-7-31 9:0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花道"又称"华道","华"乃"莲华"之简称。古人在佛前供奉人工制"莲华",称"供华","花道"就是从"供华"演变而成。


随着佛教从中国传入日本,与佛教相关的仪式及装饰美术,也同时传入日本。将天然花草放在器皿中做装饰,是日本人与生俱来的爱好。人工制"供华"缺乏生气,日本人很自然地想到用天然花草做替代。插花技术大约始于奈良时代(公元8世纪)。但真正发展,应该是在平安时代(公元12世纪)。


平安贵族将唐朝流行的“斗草”技艺和式化,改成“花合”和“草合”以插花技艺的高低,睹输赢。并将宋代的“斗茶”技艺也改成日式“茶合”。


在室町时代,“立花”技艺在贵族的推崇下,向“花道”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室町中期(1445年),富阿弥氏编出了第一部“立花”法式书《仙传抄》。“立花”已不再是“供华”,而成了贵族前客厅里的一种摆饰。


室町中期出现了一名花道大国手-专庆,他在顶法寺六角堂的池坊创立了“池坊流”立花流派。“池坊流”一直延续至今。


到了江户时代,天皇更让插花高手出席“大立花御会”。在僧侣和町人中的插花高手,视出席该御会为无上的荣誉。


室町中期,大德寺一休和尚的弟子珠光,在草庵的小屋内设置茶室,并用“投入花”装设茶室。珠光编写了第一部《茶事法式》,而茶室内的插花便称作“茶花”。桃山时代(16世纪中叶),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使“茶花”得到普及。


“立花”过于豪华,属贵族的玩物,而“茶花”则较平民化。至于现在最为人道的“生花”,却是在江户时代(17世纪),受儒家思想影响才产生的。“生花”讲究“三才五行”,即以天、地、人,金、木、水、火、土来命名花形。“生花”还采用了矫枝技术,使花草树枝更增添了曲线美。


“生花”广受欢迎,连“立花”始祖的池坊流后人也不得不在生花上下功夫。明治末叶到大正时代,出现了“盛花”。“盛花”是在“生花”的基础上,加进西洋多彩鲜艳的花草。“小原流”、“安达式”就是“盛花”的主要流派。


“生花”流派众多,有“远州流”、“古流”、“未生流”、“草月流”等上千流派。


历经数百年,普通的插花行为形成了一种“道”,“花道”像“剑道”、“空手道”、“茶道”、“书道”、“香道”、“陶艺道”等日本其他“道艺”一样,学习技艺的同时,更注重品行人格的修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