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日本的花道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交流   更新:2004-11-17 8:2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四季分明的日本,开放着各种四季不同的鲜花。人们不仅仅把鲜花简单地摘下装饰一番,而且要设法表现一种艺术观念,由此而产生了插花艺术。这种艺术再现了自然风貌,或者将鲜花的素材结构与天、地、人的形态相结合,持这种花道观念的流派很多。

   插花艺术按照时代的需要,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形式,今天仍然保持生命力的有:立花、生花、投入插花、盛花。其流派有2000-3000种,最大的流派要数池坊,据说弟子有100万人。其次是小原流、草月流等。

   立花 书院壁龛的装饰花,是池坊专庆在室町时代创造的。采用的是松树、桃花、竹子、柳叶、红叶、扁柏等,采取在瓶口直接插入灌水的形式,所以称作立花。

   生花 江户时代中期,作为招待客人的生花已经诞生,它主要放在壁龛上。和投入法、盛花不同,插花的器具象征着大地,主要不是表现草、花局部的美,而是表现草木伸展开来的生命力。

   投入插花法 在深深的花器里插上花枝,使它保持自然形态,就象是随意投入似的,所以取这个名称。有吊在壁龛上的,也有挂在柱子上和放在壁龛下面3种形式。

   盛花 用水盘或篮子,将鲜花装满这些器具,由此而得名。明治末期,由于西洋花的栽培和西洋建筑的增加,才想出这种不限于壁龛装饰的盛花插花法。流派有小原流、安达式等,盛花可以说是现代插花艺术的主流。

摘自“国际交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