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一代传奇相扑 横纲双雄之父贵之花逝世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5-31 18:1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75年5月,初尝胜利的大关贵之花意气风发


   日本相扑界的一代传奇人物,横纲双雄若乃花和贵乃花的父亲、前著名大关贵之花(退役后称二子山教头)因患口腔癌不治,于5月30日在东京病逝,享年55岁。

  不是横纲,胜似横纲

    1975年春季赛上大败横纲北之湖(后者现为日本相扑协会会长)(左为贵之花,右为北之湖)

  贵之花出生于日本东北部的青森县弘前市,本名为花田满,是日本著名相扑、素有“土俵之鬼”之称的大横纲若乃花一世花田胜治的亲弟弟。

  中学时代的贵之花曾经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游泳健将,曾多次打破日本全国中学生游泳纪录,被视为有望代表日本进军奥运的泳坛新星。可是他本人却认为游泳不能当饭吃,不顾大哥花田胜治的极力反对,毅然决定加入相扑行业。

  1965年,15岁的贵之花投身兄长门下,正式成为职业相扑选手。他仅在3年后就荣升十两,8个月后晋升为幕内,成为当时日本年龄最小的幕内相扑。1972年,贵之花在秋季赛中连连告捷,晋升大关。由于贵之花体重只有100公斤左右,在相扑界可谓是身材娇小,但其扎实的下盘技术总能以四两拨千斤之势,把众多块头超过自己的大力士们彻底掀翻,因此深得日本民众,特别是女性的厚爱,被誉为“角斗王子”。

  1975年,如日中天的贵之花在赢得了春季赛的优胜之后,在同年的秋季赛中只取胜两场,无缘晋升横纲。之后,他也一直没有寻找到更理想的晋级机会。1981年初,贵之花正式隐退。虽然没有达到横纲这一相扑界的最高级别,但是贵之花至今仍保留着大关在位50场胜利的最高纪录。可以说,贵之花在日本相扑界的地位已经达到了“不是横纲,胜似横纲”的至尊荣誉。

  教头生涯 桃李满园

     贵之花退役后成为藤岛屋相扑馆的教头。1993年,在其兄长花田胜治隐退后,贵之花正式接手二子山相扑馆,袭名为二子山教头。

  在贵之花的严厉调教下,1994年,其次子贵乃花晋升日本第65代横纲。1998年,其长子若乃花晋升日本第66代横纲。贵之花虽然没有亲自圆了横纲之梦,但是先后将两个儿子培养为大横纲,作为横纲双雄之父,在日本名噪一时。

  虽然两个儿子先后成为日本首屈一指的横纲,但是贵之花最初并没有打算让自己的儿子加入相扑界。相反,正如当初兄长反对自己一样,贵之花也极力反对儿子学习相扑。但是反对最终没有奏效,贵之花明确表示,两个儿子加入职业相扑那天,也就是父子关系断绝之时,此后,就只有师徒情份,而无父子之情。

  或许正是有了如此严厉的调教,才使得他的两个儿子先后成为横纲级相扑。但这也使得多年来父子关系紧张,甚至导致长子若乃花与其反目,另立师门。而除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外,贵之花还调教出了许多一级相扑,如他最得意的门生,前大关贵之浪等。在二子山相扑馆的全盛时期,曾同时拥有11名力士级相扑。这也使得二子山教头的名气在日本相扑界屈指可数。

  晚年不幸 劳碌抱恙

    1998年5月,在东京都中野区的二子山相扑馆祝贺长子若乃花晋升横纲(左为若乃花,右为贵之花)

  荣誉、地位、权贵并没有给贵之花退役后的生活带来幸福。习惯了教头身份的贵之花并没有处理好与两个儿子之间的关系。由于与长子若乃花一直不和,甚至使得横纲双雄贵乃花与若乃花兄弟反目。而2001年,贵之花又与结发多年的妻子分道扬镳。

  或许对于贵之花来说,相扑重于一切。他自退役后就先后担任日本相扑协会的理事、巡业部长、审判部长,去年2月晋升为该协会的事业部长,成为仅次于北之湖会长的日本相扑界第二号人物。但是由于公务繁忙,贵之花自去年秋天就出现了身体不适,最初诊断为“口腔炎”,但在今年2月最终被确诊为口腔癌。之后他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坚持处理自己相扑馆及日本相扑协会的公务,但终因癌症并发肺炎而不治身亡,享年55岁。

  今年1月30日,在东京国技馆为其得意门生、前大关贵之浪(现为音羽山教头)举行退役断发仪式上的亮相竟成了一代传奇相扑贵之花留给人们的最后回忆。(国际在线独家资讯刘睿琳)

    

1975年春季赛上大败横纲北之湖(后者现为日本相扑协会会长)(左为贵之花,右为北之湖)
2003年6月东京国技馆,为次子贵乃花举行退役断发礼
1998年5月,在东京都中野区的二子山相扑馆祝贺长子若乃花晋升横纲(左为若乃花,右为贵之花)
今年1月30日,在东京国技馆为弟子,前大关贵之浪(现为音羽山教头)举行退役断发礼(来源:国际在线)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