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大相扑国际化启示录

作者:林近秋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10-24 11:1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相扑是日本的国技,是大和民族的骄傲,也是日本保守形象的代表。时至今日,大相扑的土表上,女人还是不能堂堂正正地站上去,这美其名曰“女人禁制”。但即便是这样一个保守的“牙城”,在日本走向国际化的潮流之下,亦被冲击得支离破碎。90年代以来,日本的大相扑遭遇了三次强烈的冲击。第一次是90年代初的“黑船”夏威夷,以小锦、曙、武藏丸为代表的夏威夷巨汉,领一代之风骚。第二次是本世纪初的“蒙古袭来”,朝青龙携蒙古传统的摔跤法宝,掀起草原飓风,将日本的大相扑选手远远甩在了后边。最近,保加利亚的琴欧洲再起波澜,以他为代表的欧洲格斗术登陆日本大相扑,掀起第三次浪潮,现在大相扑入门的外国人达59人,幕内为12人,也就是说,在相扑高手中,3人中就有一个是外国人。

面对这股多国籍化的潮流,不仅日本的相扑界、而且日本的整个社会都对此寄予强烈的关注。一落叶而知秋,从大相扑的变迁可以看出日本社会气氛的巨大变动。 日本确实有人在高喊“国技危机”的口号,他们担心的是国粹的丧失,更担心外国人霸占相扑之天下,将让大相扑失去魅力,令观众远离。为此,日本相扑协会强行规定:今后相扑力士的新规入门,一个部屋只限定为一人,目前的现状是,各部屋外国人力士已经人满为患,这一“禁令”,实际上是关闭了外国人大举“渗透”这一领域的大门。

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日本相扑协会的这些“努力”,毕竟无法抵挡国际化的潮流。日本相扑协会从今年夏天起,摆脱过去僵硬的、死板的做法,首次从外部采用专业的营业担当,开始尝试挖掘海外赞助商和扩大电视放映权,其视野日益开阔。日本相扑协会已经深刻意识到,夏威夷流、蒙古流、欧洲流的参入,令大相扑百花齐放、更具魅力。大相扑在去年2月赴韩国,6月赴中国北京公演,深受欢迎。由于琴欧洲的优异表现,大相扑在欧洲日益深入人心,成为保加利亚等国国民的关心大事。正是外国力士的加入,通过卫星转播等,大相扑的海外普及方才可能。国际业余相扑联盟才顺利发展到80个国家以上。可以说,大相扑已成为日本很有力的“外交资源”。日本国内,甚至已经有权威人士提出:在外国力士优胜的时候,在升起“君之代”的同时,是否也可以升起力士出生国的国旗呢?

大相扑在变,日本在变,日本的国际化潮流不可阻挡,而这,亦给了在日华人千载难逢的机遇。日本国门的轰然洞开,为在日华人的奋斗和创业,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在我们的前方,竖起一盏光明的灯塔。与此同时,这种开放的进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有倒退,这就要求在日华人要有耐心,要有足够的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日本国内,围绕着国际化的争论还将继续下去,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便在保守“圣地”的大相扑领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施展拳脚,那么,在其他领域,外国人发挥才能的空间将越来越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