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歌舞伎 >> 正文

日本茶馆里的歌舞伎

作者:未知  来源:出国在线   更新:2004-10-28 8:5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十七世纪的日本,人们在庙宇拜祭完毕后都喜欢在庙内歇息片刻。后来,有人在庙里摆上茶水或一些小杂食,使人们在这里可以一边休息,一边品茗,于是不少庙宇就成了茶馆。如今,人们在茶馆里甚至还可以欣赏到舞蹈、歌曲和传统音乐,而那些专门在茶馆里表演的人就叫做歌舞伎。

歌舞伎的训练十分严格,除了要练习唱歌跳舞外,还要学会娱乐顾客,跟顾客聊天,谈政治、时事、股票行情、天文地理、风土人情等。总之,歌舞伎的工作就是使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但不能卖弄色情。歌舞伎和妓女是不同的。

童伎还需进行仪态训练,要懂得跪和走路的正确姿势。要熟悉拿筷子、耍牙签和“茶道”功夫等。此外,还要学一点杂耍,比如用筷子来夹取钱币、用小羽扇玩魔术等,以娱顾客。不过,真正使童伎饮誉的还是舞蹈。

舞蹈训练全部由男性教授,其内容多是歌颂爱情和英雄主义,歌舞伎的表演水平往往不比真正的歌舞演员逊色。经过一连串的伎艺训练后,童伎可以正式在茶馆内表演。

歌舞伎的打扮与装束都别具一格:脚上蹬着一种圆木屐,身上的和服是由20多块布缝合而成。在和服背后,背着一个蝴蝶式的包袱,用粗腰带封系着,十分别致。脸部全部涂上石灰似的白色粉底,然后用眉笔勾画出眉和眼,用口红涂抹嘴唇。中年歌舞伎通常戴假发,童伎则真发。她们的发型多是“桃型”,即象一个切开了的桃子似的,再加上适合不同季节的发饰,如新年用稻穗,春天用樱花等等。

歌舞伎多由未婚女子担当,一旦结婚即退出,另寻他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