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传统文化大受欢迎 60美元圆艺妓梦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4-8-1 15:3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艺妓协会在京都地区一个疗养地组织的“精彩节目”日前受到前往那里参观疗养人的前所未有的欢迎。

  据悉,有意者需支付7500日元(约合60美元),职业艺妓在两个小时内可以将为其化妆,将其打扮成“艺妓”。由于大量的人希望探寻这种神秘的群体,因此报名者非常多,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艺妓”,就必须要在1个月前报名。

  为此,日本艺妓协会准备了约50套各式花色的日本和服、各种假发套(其重量可达5公斤)和木屐。那些古老传统的喜爱者被包装成为“艺妓”后,可以在疗养地街道上散步,一些参观者经常会要求她们停下来,与她们合影。

  日本艺妓协会负责人表示,有许多日本妇女非常希望穿上艺妓衣服。她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体验这种无法忘怀的感觉”。她表示,这一服务正在向外国人开放。

  日本是传统文化色彩很浓的国家,诸如茶道、花道及相扑等,都蜚声海外,至于更独特的“艺妓”,是日本艺术史上的一绝。艺妓的历史很久远,据传至少已流传了300多年,至今,虽已逐渐衰落,但仍作为日本京都的一种艺术象征而存在。

  据称,日本艺妓最早出现于日本元禄年间(1688年—1704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当时由于妓馆人员不够,不得不从民间招收一些男子到妓馆内男扮女装,歌舞助兴;或是招收一些社会上的女子,充当配乐中的击鼓女郎。以后逐渐过渡到清一色的女艺妓。

  艺妓从其一产生就是为处于日本上层社会中的达官显贵、富商阔佬服务的。人们只能在那些豪华的茶肆酒楼和隐密的日本料亭中看到她们的身影。艺妓们多是服饰华贵,举止文雅,一套鲜艳的丝绸和服,常在几十万乃至上百万日元之间。由于受服务对象的地位所决定,艺妓们平时很少在大庭广众之中抛头露面,她们平日深居简出,外出时不是乘放下帘子的人力车,就是安步当车。步行时还要在头顶上扣上一个宽大的竹编草帽,把整个脸部遮盖得严严实实。由于上述种种原因,艺妓一直被笼罩在一种神秘的气氛之中。人们只能在电影或电视播放的有关艺妓生活的镜头中了解一二。

  同相扑一样,艺妓这一保持着浓厚的日本文化传统的群体相当封闭。艺妓不许结婚,在年老艺妓的控制下集体居住在一起,尽管她们收入颇丰,但精神世界极为空虚,因此在这一群体中,同性恋盛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最初的艺妓多来源于有志献身于这一充满浪漫情调行业的女子,二战后,则来源于为生活所迫的社会上的孤女或艺妓的私生女。由于艺妓的内部管理极为严格,舞蹈训练又极其刻板,莫说年轻人望而却步,就是已步入这一领域的艺妓也多有思迁之念。若干年前,京都地区发生的艺妓罢工事件,充分显示出艺妓面临的危机。

  目前,日本全国现有的艺妓只有数百人,对于这一典型的夕阳产业,日本舆论众说不一。批评者说,艺妓的产生与存在是一个时代性错误,她是男权至上的时代产物,是对女权运动的莫大讽刺;支持者说,作为日本的一种传统文化,艺妓应得到保存。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