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米饭族和面包族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留学指导   更新:2004-8-1 7:0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众所周知,日本人和中国南方人一样,平时以米饭为主。但这些年来,日本人的人均消耗大米量一直在逐年减少:1962年时为118公斤,然而到了1998年时却仅为65公斤,差不多只有一半了。在这背后,有非常深刻的“米饭族”和“面包族”消长现象。

  日本人均大米消耗量之所以与年俱减,主要是因为吃面包(其中特别是早餐吃面包)者越来越多了。日本官方曾以全国各地共4000余人为对象,就“早餐常吃什么”为题作了调查。结果证实,一日三餐都吃米饭的占了59%,虽说仍占了多数,却比10年前下降了18个百分点。而回答“早餐吃面包比吃米饭多”的占了29%,比起10年前上升了12个百分点。此外年龄愈小,冷落米饭者所占的比例愈高。实际,今日日本的米饭和面包之争,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社会中随处可见的传统与新潮的冲突。至于在问及“为何更偏爱面包”时,回答说“上班前时间紧,吃面包省事方便”。

  调查还显示,在一二十岁的年轻人中,对米饭有误解者也为数不少,高占55%的少女认定大米更易使人发胖。但营养学家们认为,只要吃米饭时细嚼慢咽,比起吃面食来其实更不易在体内形成脂肪。

  日本人冷落米饭的另一理由是,日本人以大米为主食的饮食内容本身就已发生了变化。这就是说,以往饭吃得多而菜吃得少,而如今菜的数量和品种都大大增加了。如:与30年前相比,日本人的年人均肉类消耗量增加了170%,乳制品增加了110%,由此大米的消耗量自然就大大减少了。

  不过,从总体上来说,大米作为日本人主食的“地位”似乎仍不可动摇。在回答“晚餐常吃米饭还是面包”这一问题时,高占90%的回答是“常吃米饭”。尤其是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一日三餐都吃米饭者占了压倒多数。在回答“您对大米的看法”时,35岁以上的人占88%的认为“大米对人体健康不可缺少”,占79%的认为“大米称得上是一种有利于保持营养平衡的主食”,占67%的认为“多吃米饭有助于美容”。正因为大米在很多日本人的“饮食观念”中仍占有“崇高”地位,故在全家团聚又耗时较长的晚餐上,仍然比面包更受青睐。

  有趣的是,据粮食部门所作的另一项调查,喜吃米饭的孩子往往更懂礼貌,进餐时与家人的对话也往往更多。这是因为,日本人普遍遵守一种类似茶道的“饭道”,即吃饭前说一声“我开始吃了”,吃完了再说一声“我吃饱了”。椐对1000余名小学生的调查,每天的饭前、饭后都不忘说这些话的孩子中,“米饭族”占了绝大多数,相反不常说这些话的孩子中,“面包族”则占了绝大多数,此外进餐时几乎不跟家人对话的孩子也以“面包族”为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