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能乐展现人鬼对话

作者:潘小多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7-31 19:2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演出艺人俱为男性 面具都有百年历史

   能乐表演

  我在日本京都的平安神宫看过一次能乐《安宅》与《国栖》的表演,票价3000日元(约合220元人民币)。能乐演出节奏慢,演出者———能乐师动作缓慢、简单、庄重,与其说他是在唱,不如说是在拉长声音哼哼。别说我这个日文学得还不错的外国人,就连土生土长的日本人也听不明白唱的是什么。能乐尽管让人听不大懂,但它所营造出的肃穆气氛,却令人不由得肃然起敬,观看时也不敢怠慢,就像参加祭祀一样。

  在日本的传统文化中,最神秘最古老的当属能乐。2001年,能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受到人们的关注。

  喜欢在室外表演

  日本的能乐已有600年历史。能乐起源于平安朝时期的猿乐,最初是模仿日常生活的滑稽戏。到了镰仓时代,配以音乐和歌舞,形成能乐的雏形。室町时代的观阿弥及世阿弥父子将能乐推向巅峰,并制定了许多能乐独有的形式。如今能乐分为观世流、宝生流等5个流派。虽然流派不同,艺风各异,但能乐的共同之处是展现人与鬼神的对话。为情爱所困、抑郁而终的女孩,受到诅咒变成蛇身的少妇,在战争中捐躯武士的亡灵,还有狮子神、菊花神等诸多鬼神,都是能乐的主角。因此,能乐又被称为“幽玄的艺术”。

  早期的能乐在室外演出,直到明治十四年才有了室内的能乐堂。但能乐师最推崇的还是在室外表演。他们认为月色、鸟啼、虫鸣和风声,无不为能乐增添灵动的气息。特别是对于“幽玄的艺术”而言,自然界是最好的舞台。如果在室内,演员不能自己翻动衣袖整理飘带,而在室外,裙带当风,自有一番飘逸之感。

  现在,为了光大能乐,振兴国粹,京都等地大力推广“薪能”。所谓薪能,就是在京都平安神宫等地的舞台四周点上火盆,能乐师在火光与夜色之间尽情演绎鬼神的故事。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