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节水成为全民性课题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6 18: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是一岛国,自然资源不丰富,水资源也比较缺乏。尽管年降雨量达1714毫米,是世界平均量的一倍,但由于人口众多,按人均降雨量计算,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如何解决水问题一直是历届日本政府要解决的大问题。
  日本是一个高度工业化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仅生活用水量目前每年需要量就达164亿立方米,占全部水需求量的18.2%。而水又是不可替代、也不可生产的资源。为解决严重的水资源缺乏问题,日本政府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首先是防止漏洞和节约用水。日本的自来水管道普及率已达96.1%,全国人口基本上都使用自来水。防止管道漏水是有效利用生活用水的最基本方法,其主要措施是及时更换老化的自来水管道。此外,通过推广节水器具,如自动开关的自来水龙头、电子控制小便池节水器等,也取得了良好的节水效果。
  其次是利用高科技对废水进行处理。对下水道的废水处理主要采取生物处理法,把陶瓷、合成树脂和氯乙烯板等材料置于水中,向水里输送空气(氧气),微生物便在其表面繁殖,并对水中的对象物质进行分解。因是自然净化法,它不需要添加氯等化学药品。生物过滤法、接触过滤法和旋转圆盘法是三种有代表性的生物处理装置。此外,还有膜处理法———让废水通过具有微细网状结构的分离膜,把水中的杂物滤去。
  日本的下水道普及率在大城市已经达到100%,全国共有下水道废水处理场1293处,每年处理废水约124亿立方米,其中1.3亿立方米经过处理的再生水被用作工业用水或浇灌树木花草等。另外,从80年代起,日本大力提倡使用“杂用水”。所谓“杂用水”是指下水道再生水与雨水,可供冲厕所、冷却、洗车、街道洒水、浇树木等。净化处理生活废水、生成再生“杂用水”的处理系统装置在日本叫“中水道”位置,即自来水管道和废水排放管道之间的地段。“中水道”设施多采用个别循环方式,即一栋建筑物安装一套废水处理装置,把厨房和盥洗室等处排出的废水加以处理、净化,再用于冲洗厕所等,然后排入下水道;在工业园区、住宅小区,则采用地区循环方式和广域循环方式进行处理。在日本各大城市,许多家庭都有废水处理净化槽。这种家庭处理净化槽可将厕所废水和其它生活废水一起加以处理、净化,其净化能力几乎与下水道终端处理设施能力相同。
  为鼓励设置中水道系统,日本政府制定了奖励政策,通过减免税金、提供融资和补助金等手段大力加以推广与普及。
  积蓄和利用雨水是日本各级政府近年来积极推行的另一有效节水政策。利用雨水设施大多是由导管把屋顶的雨水引入设在地下的雨水沉沙槽,然后将经沉积的雨水流入蓄水槽,由水泵送入杂用水蓄水池,最后提升到中水道里,供冲洗厕所等使用。雨水利用设施的最大优点是规模小、技术处理简单、维修容易,而且水质较好。80年代以来,东京、大阪、福冈和名古屋地区的体育馆等大型建筑物都设置了雨水利用装置,其中名古屋圆形体育馆的规模最大,每年可积蓄雨水3.6万立方米。目前,东京都、大阪府、福冈市、千叶县、香川县等不少地方政府都相继制定了“条例”、“纲要”或“方针”等,通过各种办法积极促进对雨水的利用。
  还有,日本大力提高国民的节水意识。日本规定8月1日是“水日”,8月1日-7日是“水周”,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进行关于水的教育活动,水资源开发公团和水资源协会等许多半官半民的中介机构,还经常性地协助政府进行提高节水意识、普及节水方法的宣传活动,节约用水和开发有效利用水资源的技术已经成为一项全民性的课题。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