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樱花季节要赏花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6:4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有朋友问:常在日剧中看到樱花开时,许多人会到公园铺着垫子赏花,是真是假?

又问:樱花在日本是几月开?「樱吹雪」跟下雪有关吗?

因为日本是纵长岛国,南北气温差距很大,所以赏樱时期也不均一。冲绳岛的樱花大致在二月就开,北海道则要等到六月。关东地区通常在四月才是赏樱时期。每逢初春,电视新闻每天会报导赏樱最新消息,告知「樱前线」目前正在何处飞舞。「樱前线」都是由南往北,自二月到六月,一路往上冲锋。

「樱吹雪」是樱花盛开时,小小的粉红花瓣会随着轻风满天飞舞的光景。那光景,不是跟细雪纷飞时很相像?我每次漫步在粉红色花瓣翩然飞舞的樱花街道下时,总是觉得如临仙境,再大的烦恼也会暂时束之高阁。

至于到公园铺垫子赏花,是真的。其它地区我不太清楚,但就关东地区来讲,四月时气温仍不稳,时时在一两天内气温就相距十度以上。所以樱花盛开时期,若碰到天气好的周末周日,就会邀亲朋好友到公园赏花。此时,赏花目的不仅是去看樱花而已,还包括亲睦叙旧,当然就会各自带着草席与便当、饮料、酒类,找个适当场所,谈天说地直至傍晚。

这一天,女人们一大早起就得准备便当。用三个或四个重叠的四方形「重箱」便当盒子,一一装满饭团或是三明治、佐菜、水果等。中午,再各自在席子中央排开各家带来的便当,大家一起用。嘿嘿,千万不能到7-11买现成的来献丑,要不然,不仅是在家掌厨的妳,连妳先生都会丢尽面子。在日本,妻子的分数,相当于丈夫的分数。而妻子会不会掌厨,看赏花时期的便当便可一目了然。

公司企业或团体也会办赏花活动。从事前甄选场所、当日的便当、租借卡拉OK音响、饮料、酒类,直至曲终人散后收拾垃圾等善后琐事,都由当年的干事一手包办。社会新生大都被命令一早就到现场占场地,只要草席先铺下,再挂上公司名牌,留一、二人守着,别人就不会来抢地盘。

我个人很主观地认为,要判断一个男人能不能干,就看他能不能把赏花活动办成功。因为年终年初联欢会(忘年会、新年会),通常只要租个场所便行了,反正是室内活动,不会出什么大问题。但是赏花活动是室外,条件是樱花树下,而且是公共场所,如果缺乏能临机应变的头脑,恐怕无法满足几十个人的要求吧。况且大家酒一下肚,到底会发生啥事,谁能预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没有了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