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新年号公布,称“首次未用中国典籍”,不料被打脸闹国际笑话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19-4-4 15:58: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地时间4月1日11点40份左右,日本政府发言人向全世界公布了日本的新年号为“令和”,并称“首次未用中国典籍”,而是来自日本的歌集《万叶集》。日本首相安倍这样赞赏《万叶集》:“是象征我国丰富的国民文化和悠长传统的日本古籍”


为什么说日本闹了一个国际笑话呢?


我们先来说一下什么是年号!年号起源于中国,是我国封建王朝皇帝用来纪年(表示年份)使用的名号,该制度为汉武帝首创,他的年号为建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年号,一个皇帝一般只用一个年号,遇上大事就要改年号,比如著名的唐玄宗李隆基就使用过三个年号,刚上位时使用的年号是先天,后改为开元,宠爱杨贵妃导致安史之乱后改为天宝!



年号制度起源于中国,后来传到日本、朝鲜、越南,二战后,由于美国的庇护,日本的天皇制度得以保留,年号制度也保留下来,日本成为汉字文化圈中唯一一个还在使用年号的国家。


日本的第一个年号是“大化”,历史教科书中的公元645年“大化改新”的“大化”正是日本孝德天皇的年号!从公元645年到现在,日本使用的年号,一直来自于中国的古籍,如著名的“明治维新”的“明治”年号,就取自《易经》:“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而著名的“昭和”,则取自《尚书》:“百姓昭明,协和万邦。”



这次日本首次从自己的古籍中取名字,来源于日本的《万叶集》:“初春令月,气淑风和”。结果被网友打脸!


东汉辞赋家张衡的《归田赋》:仲春令月,时和气清;


唐高宗时期《全唐文》中收录薛元超“时惟令月,景淑风和”;


这一下就迎来了网友的纷纷嘲讽,有些网友高级黑,如《清史·和珅传》:“乃赐令和珅自尽”



中国是世界4大文明古国之一,东北亚更是一个汉字文化圈,日本想摆脱中国文化的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很多东西已经深深地烙印在其民族里!


值得一提的是,《万叶集》成书时,日本还没有自己的文字,全部诗歌都是借用汉字即万叶假名记录下来的。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中国游客去日本泡温泉,这一习

    日本游发现穷人住别墅,富人都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