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死刑不仅难以执行, 普通人更加难以得知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19-3-6 13:06: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死刑,一直社会备受争议的话题。


在美国,死刑执行是公开的,并常常伴以反对死刑的游行和支持死刑的示威,甚至存在着观看死刑过程的电视直播。


这种激进和公开的表达,至今看来仍稍显荒谬。但美国公开、完善的公言体系,却秉承了发达国家的一贯律法作风。



尽管日本的法律师承德系,但在死刑主张上,却鲜见的「语意模糊」、「含混不清」。日本在死刑制度的本质上,更加偏向发展中国家的执行政策。


日本社会从二战前就开始,关于死刑的存废问题,一直争论至今,没有停止过。


实际上,正如一位日本前任法务大臣所说:在日本这样的国家中,「死刑」压根就不是一个社会问题。


▲死刑犯监狱示意图


20 世纪 70 年代,曾发生过一起死囚因得知第二天自己要被处决的消息,而自杀的事件。


因此,日本法务省加强了对死刑犯的控制。通常,在处决前的1小时左右,才会让囚犯得知消息。


这种当天被告知死刑的政策,被称为「突然袭击」。这种随时命悬一线的心理惩罚,让日本死刑犯备受更大的心理煎熬。


▲刑场示意图


同时,除了死刑犯和相关人员,其他人得到的消息都是滞后的。


就算是死刑犯的亲属,也只能在犯人被处决后,才能得知消息,并被要求在24小时内收尸。


同理,犯人的辩护律师和被害人家属,在此前也无法得知任何有关处决犯人的信息。


日本民众事先不会被告知死刑犯被处决的消息,这将反对处决的社会声浪降至最低,且限制了人们对死刑的讨论。


▲绞刑过程示意图


美国有些州可以允许死囚家属、被害者家属或是无关人员参观行刑过程,而在日本,任何私人不得参与行刑过程。


除了检察官、检察事务官、所在监狱典狱长和行刑处决小组外,不得有其他人围观行刑。


▲东京拘留所内的刑场实拍


日本的死刑制度为何如此「不见光」?这与日本的二战战败不无关系。


民众产生了「为国家而杀人」的反感情绪,这与「忠于使命,忠于天皇」的民族信仰背道而驰。


因此,遮遮掩掩的死刑制度,是日本政府维系政权稳定的关键一环。


如今的日本,关于死刑的存废问题,更像是高层与高层间的博弈。


日本法务相拥有广泛而不受限制的自由裁量权:死刑是否执行,全凭其一人之命。


然多数法务大臣对于签署死刑有抵触,不想在任期间脏了自己的手。


这就导致了多数日本死刑犯在被处决前,需在牢房中度过 5~10 年,甚至死在监狱都不足为奇了。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