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外国人开始远离东京?东京正成为向日本地方城市提供人才中转地

作者:观点  来源:一秒消息资讯网   更新:2019-3-1 18:44: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2月26日报道称,东京正在成为向日本地方城市提供外国人才的中转地。日本总务省的2018年人口迁移报告显示,从东京的外国人数量来看,迁出人数连续2年超过迁入人数。原因是在日本国内就职的留学生正在增加,同时随着访日游客的增加,地方的服务业等正在加强招聘。此外,地方政府间的外国人才争夺也日益激化。


根据日本总务省的居民基本户口簿人口迁移报告,《日本经济新闻》分析了东京和其他46个道府县之间的外国人迁出和迁入情况。2018年有3.7万名外国人迁入东京,另一方面,有3.99万名外国人迁出,净迁出2930人。有13个地方道县从东京净迁入外国人,在有可比数据的2014年以后最多。


从日本人的人口迁移来看,东京的净迁入仍在持续。外国人迁出东京的原因之一是希望在日本就职的留学生增加。东京的教育机构集中,留学生原本容易聚集于此,但之前留学生毕业后回国是主流。随着积极招聘留学生的地方企业增加,留学生的出路随之增加。


在专科学校日本酒店学校,预定2019年春季毕业的留学生的近半数已决定在东京之外就职。截至数年前,大部分学生选择在东京就职。但在冲绳等地方的旅游胜地,访日游客大幅增加。以服务业为中心,对于擅长外语的留学生的人才争夺正在加强。


其背景是,由于在某些特定领域,专科生比大学生更好找工作。愿意在日本定居的专科学校的留学生出现增加。日本语学校东进语言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学生的来源地越来越多样化,例如斯里兰卡、尼泊尔和越南等。考虑到学费,选择生活费负担较低的地方专科学校的留学生出现增多”。


面临人口减少问题的日本地方自治体开始积极吸纳外国居民。例如,三重县自主编写了面向外国儿童的日语教材,吸引有小孩的外国劳动者。2018年有228名外国人从东京迁入该县。相当于该县迁入东京的日本人的1成左右,对人口减少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熟悉外国人居住情况的日生基础研究所准主任研究员吉田资指出,“东京建立了方便外国人求学的环境。一方面,地方城市由于人口减少,找工作容易”。吉田同时表示,“只要能找到工作,外国人往往不太在意工作地点。为人口减少而苦恼的日本地方自治体应该积极从东京吸引外国人才”。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