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也推“光盘行动”

作者:编辑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2019-2-26 19:42: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的小学里,午餐也是一堂课。在学生吃饭的同时,老师在讲解午餐的营养结构,培养学生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 苏海河摄


日本人善于精打细算,生活节约,午餐吃份饭,也只吃八成饱。节俭似乎是人们对日本社会的一个好印象,实则不然。据日本环境省一项测算,2015年日本全年浪费食品646万吨,即每天有1770台10吨载重卡车食物被白白扔掉,相当于日本人每人每天浪费掉一碗饭。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超市、餐馆对食品保质期等标准要求严格,过期食品都作为垃圾处理;另一方面是有些快餐店把当天销售不完的原料全部扔掉,无形中扩大了浪费。统计发现,超市、餐馆是浪费大户,约占浪费量的55%,家庭约占浪费量的45%。


近来,日本社会各界开始采取多种措施减少食品浪费。笔者注意到大部分超市的食品柜台旁都放有一个小货架,里面摆放着即将到期的面包、罐头,或运输途中磕碰了的果蔬等食品,价格便宜30%至50%,超市鱼鲜柜台每晚20时之后商品也会打折。这些食品如果买回去马上食用,质量没有任何问题。因此,一些家庭妇女和大学生会专门晚一点来购买打折食品。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日本超市便利店等在进货时都实行“三分之一规则”,即新进商品不许超过保质期的三分之一,以保证有足够的销售时间,近来这一规则开始被打破。日本街头有很多投币式饮料自助售货机,罐装咖啡、茶饮等一般卖120日元至150日元,但最近在新宿、涩谷等街头出现了很多黄色售货机,所有饮料一律标价100日元。笔者购买后发现,大部分饮料已接近商品保质期。


除此之外,宴会等集体餐饮也是造成浪费的重要场合。日本人在宴会上喜欢转桌,说话多、喝酒多,却顾不上吃饭。为此,长野县松本市制定了一条宴会新规,任何聚会干杯后30分钟和结束前10分钟,所有客人都要各自“归位”,将桌上食品“门前清”。尽管这规定看起来有些“离谱”,但据说效果不错,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三分之一粮食(约13亿吨)被白白浪费,经济损失达到7273亿美元。同时,全世界因为饥饿营养不良的人口有近8亿人,因此联合国提出到2030年使世界零售、消费阶段的粮食浪费量人均减少一半。


2020年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日本有关方面正精心准备,力争把减少粮食浪费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一大成果。东京奥组委提出了避免浪费的具体操作规则,一是加强宣传,倡导节约资源、减少食物浪费;二是从供应环节入手,在食材筹备阶段就详细统计各场馆比赛时间并预测观众数量,在制作阶段准确预测消费需求,在销售环节则尽量提供自助餐或小份菜品服务,从各个环节减少浪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