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人也爱“锦鲤”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2019-2-17 11:14: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也爱“锦鲤”


苏海河




上图 日本河流田野上的鲤鱼旗风景。


下图 日本厨师在讲解鲤鱼餐的烹饪技巧。


苏海河摄


日本人喜欢养鲤鱼,宠物中有一种叫锦鲤鱼,养鱼师傅根据不同配料把鱼饲养成五颜六色,甚是美观。据说价格不菲,每年全国评比大会上获奖的锦鲤鱼,可以换一台高级小轿车。每年5月5日前后,有男孩儿的家庭会在院子里旗杆上挂出鲤鱼旗,家里有几个儿子旗杆上就挂着几条鲤鱼,据说这个习俗起源于中国文化中鲤鱼跳龙门之意,祝愿孩子们茁壮成长。鲤鱼旗成了日本春天里的另一道风景线,一些河流、田野上成百上千只鲤鱼旗迎风招展,颇为壮观。


日本是海洋国家,日本人喜欢吃海鱼,似乎食物链中并不存在鲤鱼这种淡水鱼。但是,笔者不久前在日本东北地区采访时,却发现日本人也有吃鲤鱼的习惯。因为鲤鱼食性广泛,抗病能力强,容易饲养,所以远离海岸的长野、群马、山梨等县,鲤鱼也是宴会桌上的一道名菜。


郡山市鲤鱼产量居日本首位。自2015年开始,该市把鲤鱼餐饮作为当地的品牌产业发展。以鲤鱼为主题的乡土料理餐馆从3家发展到40多家,除了向附近各县提供鲜活鲤鱼外,真空包装的鲤鱼食品也销往日本各地。熊田水产是当地较大的鲤鱼养殖企业,拥有14个养鱼池,年产量500多吨,占到全市产量的近一半。有50年养鱼经验的熊田纯幸社长向笔者透露了其产业发展的窍门。他说,养鱼池的水源是山上流下的活水,水中富含矿物质。饲料经过科学配方,养殖的鲤鱼肉质中维生素B1含量大大提高。如今,鲤鱼成为营养丰富、滋养补体的健康食品。该养殖场的饲料都经过蒸熟处理,使鱼对饲料吸收率从60%提高至70%以上。在降低成本的同时,鱼的生长速度也有所增加,平均一年半就可以长到2.5公斤左右。特别是鲤鱼在出售前,该公司会将鲤鱼从鱼塘转移至地下水清洁池中净化3周时间。期间不喂饵料,虽然鱼的体重会下降10%左右,但鱼肉中的杂味、腥味完全消失,产品档次明显提高。


笔者在温泉旅馆的百年老店“四季彩一力”餐厅品尝到了当地的鲤鱼料理。厨师长斋藤晴男说,鲤鱼料理味道绵甜,深受客人欢迎。鲤鱼生鱼片,用70摄氏度温水汆过,颜色淡粉透亮,蘸上酱油味道更鲜美。用鲤鱼肉烹炸的天妇罗外焦里嫩,味道鲜美。盖碗中的炖鲤鱼甘甜醇厚,更是别有一番风味。连日餐以海带、贝类标配起锅的大酱汤中也吃到了鲤鱼肉。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每道菜中的鱼肉无论块头大小,都完整无刺,足见厨师的功夫精湛。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