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猪年趣谈!此猪不同彼猪,日本不过“猪年”而是庆祝“野猪年”!

作者:观点  来源:网易   更新:2019-2-8 20:50: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农历新年又到了,各位有准备为2019猪年庆祝新年快乐了吗?不说不知,今年庆祝猪年的不只有中国,还有日本,只是日本庆祝的不是“猪年”而是“野猪年”。日本有和中国几乎完全一样的十二生肖,但为何日本猪年不是“猪”,而是“野猪”?



日本和中国都会过猪年,不过日本过的不是我们的“猪”,而是“野猪”。(路透社)


日语中“猪”的发音是“ぶた”,汉字写作“豚”(所以日本餐厅的豚肉饭意思就是猪肉饭);而“野猪”是“いのしし”,汉字写作“猪”。“猪”可作“猪”的异体字,单从汉字看,日本庆祝“猪年”,应该和中国庆祝“猪年”是同一东西才对。


此猪不同彼猪


不过实际当你看到日本庆祝猪年的吉祥物,是长着獠牙随时可以突击冲来顶撞你的野猪时,就会发现“此猪不如彼猪”,日本的“猪”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这当然不是指日本没有猪,日本过去学习中国文化时,把干支都带到日本,中国的生肖历法成为日本学习对象。所谓“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在日本是共通的,所谓“亥年”,就是猪年。


日本历史没有养猪习惯


日本不称猪年为猪,是因为“猪”(豚)在日本并不存在。正确一点来说,猪是野猪被驯化后进化而成的物种,日本长久以来都没有养猪的习惯。


日本虽在绳文时代曾经短暂养猪,但到了古坟时代,天武天皇为鼓励人民耕作,禁止人们食用马、鸡、狗等动物,当中包括猪。因此猪失去了被驯化机会。日本人直到近世,吃猪肉都要靠打猎野猪,想吃真正意义的「豚肉」要靠冲绳的琉球王国输入。


因此在没有“猪”(豚)的情况下,中国的猪年在日本就成为了“野猪年”。吉祥物也由粉红猪变成一身啡毛,长着獠牙的野猪了。


越南有猫年泰国有蛇神年


其实除了猪变野猪外,中国十二生肖传到邻国也会根据当地环境及文化有所变化。如兔年在越南变成“猫年”、龙年在泰国变成类似蛇神的“那伽年”。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