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画家笔下11个中国古人与月的故事

作者:未知  来源:中华书局聚珍文化   更新:2019-1-17 14:41: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山崎正(日)著作的《史记人物四十五讲》已于2018年1月在中华书局聚珍文化出版,该书最大的特色之一即为:借外国人的视角品读《史记》。樱花、武士道、俳句等日本元素的融入,再加上历史上日中文化交流图景的呈现,使得此书一经问世便得到众多书友的喜爱。


的确,“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对于我们的经典人物或作品,他国作者可能会给出独出心裁的见解。本期,就来给诸位分享这样一组画作——Tsuki hyakushi(《月百姿》)。


Tsuki hyakushi(《月百姿》)是一部以月亮为主题的大型锦绘(彩色木版画)合集,作者是月冈芳年(Tsukioka Yoshitoshi,1839-1892 年)。这 100 幅版画由秋山武右卫门 (Akiyama Buemon) 于 1885 年至 1892 年分批出版。它们取材自中国和日本的轶事、历史事件和神话,描绘出月亮的千态百姿,绘画对象极其广泛,包括著名的武士与显赫的妇女、鸟兽、精灵和鬼魂。


月冈芳年是一位浮世绘画家,师从歌川国芳(Utagawa Kuniyoshi,1797-1861 年),活跃于幕末(德川幕府统治末期)至明治时代。他的作品范围广泛,包括美人绘(美人画)、风俗画以及历史与文学人物画。这个系列完成于他去世的那一年,被视为其晚年的杰作。




《月百姿:嫦娥奔月》



《月百姿:桂树月 - 吴刚》



《月百姿:玉兔 - 孙悟空,来自“西游记”》



《月百姿:史家村月夜 - 来自“水浒传”的九龙纹身》



《月百姿:月明林下美人来》



《月百姿:西宫夜静百花香,欲卷珠帘春恨长。斜抱云和深见月,朦胧树色隐昭阳 - 王昌龄》



《月百姿:赤壁月》



《月百姿:南屏山升月 - 曹操》



《月百姿:鸡鸣山之月 - 子房》



《月百姿:读书之月 - 子路》



《月百姿:淮河月 - 伍子胥》


-图片源自世界数字博物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贡献-






[日] 山崎正 著


许云鹰 译


中华书局 2018年1月版


内容简介


《<史记>人物四十五讲》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精心刻画了春秋至西汉时期的50多个主要人物,旁及近1000个次要或不知名姓的小人物,或简叙其事,或仅记其言,笔墨虽少,亦得其神。走出成王败寇的历史惯性,立足人文关怀,剖析人性隐幽,构筑了形形色色、各具性格的《史记》人物画廊。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日本有数万家百年老店,缘何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