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年度汉字为何是“灾”

作者:佚名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2018-12-21 18:16: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几天前,12月12日,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发表了反映今年日本的“世相”的汉字:“灾”。


日本不仅保留了汉字,还建立了汉字能力检定协会,每年都有大批日本人参加汉字能力检定考试。汉字能力强的,在就职等方面能够得到正面的评价。因此,汉字在日本得到了很好的继承。今年的年度汉字,在19万3214张投票里得票最多的是“灾”字。因为,日本今年2月北陆地区连降大雪,6月大阪北部发生地震,7月西日本连降暴雨,9月北海道发生地震。夏天有着创纪录的酷暑,台风肆虐也甚于往年,是个灾难频繁的一年。


去年的年度汉字是“北”字,最大的理由是朝鲜多次发射导弹。可是,朝鲜与“北”字有什么关系呢?原来,日本称朝鲜为“北朝鲜”,常常把朝鲜简称为“北”。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从1995年开始评选“今年的汉字”,就是让全体国民公开投票,选出最贴切反映当年日本的汉字,已经评了24年了。1995年是“震”字,这年1月发生阪神大地震,3月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铁释放毒气沙林,杀死杀伤6000多人,日本举国极其震惊。1996年是“食”字,全国多次发生O157集体食品中毒事件。1997年是“倒”字,一批大银行、大证券公司倒产,泡沫经济崩溃的后遗症深刻化。1998年是“毒”字,食物中毒、环境毒素问题频发。接下来是“末”“金”“战”“归”“虎”“灾”“爱”“命”“伪”……


今年的汉字第二位是“平”字,第三位是“终”字。“平成”年代今年度终结,因此,“平”“终”都入选了。可见,日本仍然是天皇的国家,天皇制根深蒂固。笔者反对落后于时代的所谓“天皇制”,但是,平成天皇作为个人却是个让人心生好意的人。几年前,平成天皇在新年致词时,放开事先为他准备好的讲稿,用自己的话说:我最担心的是日本人忘记过去的历史。天皇追究历史的态度,让尊皇否定历史的日本右翼想拍马屁没地方拍,十分尴尬。天皇本来是终身制,但这位皇帝却突然提出要退休,舆论认为其意图是打乱和阻止安倍修改日本国宪法,是为了维护和平宪法。这位老人做了三十年天皇,马上就要退休了。明年将继承皇位的现皇太子也是个开明派,曾长期独身,称一定要找一位价值观相同的伴侣,苦苦追求思想开明的现皇太妃雅子。婚后,在极其保守的皇室环境里一直保护、照料雅子,是位难得的丈夫。


明年,新的开元,年度汉字将会是什么呢?


文/早稻田大学政治学博士、中日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剑波(湘阴人)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日本有数万家百年老店,缘何我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