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智能养老什么样

作者:佚名  来源:生命时报   更新:2018-12-10 9:02: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晚年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科技助力。日本的智能技术正为越来越多的老人服务,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开发了许多先进的养老工具,大致分为两类:智能生活支援和智能护理支援。智能生活支援工具辅助老人日常生活,如智能拐杖、智能轮椅、智能浴缸等。


智能拐杖能根据老人正在行走的道路情况作出调整,如果老人正在下楼梯,拐杖自动伸出四只小钢爪,成为老人有力的支撑;如果老人在平地行走,小钢爪自动收回。老人一旦起身时忘记拿拐杖,它会发出声音提醒主人。另外,智能拐杖还能向主人报告已经走过的距离,自动记录行走过的路径,并把信息即时传到手机,老人家属可随时查看。


智能轮椅能与老人进行一些基本对话,老人说“前进”“后退”“拐弯”“加速”“停止”等口令时,智能轮椅就能照办。遇到下坡,轮椅自动实现慢行并确保安全。双腿残疾的老人从床上挪到轮椅中、从轮椅挪到汽车座位上或浴缸中,是十分费力的,轮椅会自动判断高度,升降座椅并轻轻推动老人挪到对应物体上。


日本智能浴缸的外形和普通浴缸区别不大,但是一侧可完全放倒,几乎与地面平行。这样方便双腿残疾的老人直接坐着智能轮椅进入浴缸中,智能轮椅还能“放下”老人并自动驶出浴缸。之后,浴缸自动合起放倒的一侧,并听从老人指示开始放水、调节水温等。


类似的智能工具还有很多,如智能健康检测、智能家务机器人等,不过基本还未实现量产。但是智能护理支援工具已部分投入到医疗场所设施。


在日本的一些公立大医院,已出现了针对卧床老人的智能护理机器。比如智能病床,只需老人说出“起来”“躺下”等词语,病床可完全听命。它能自动测量室内温度和老人体温,向空调发出指令,防止老人感冒。它还有按摩功能,帮助中风老人以及术后需物理锻炼恢复肢体功能的病人。


此外,现在还出现了智能喂饭机,通过观察老人吃饭速度而调整送饭速度。要吃饭时,只需对着喂饭机张开嘴;吃饱了,对着机器摇摇头即可。


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劳动力严重不足,造成人工护理成本昂贵。为解放劳动力、降低护理成本、提高老人生活质量,日本政府积极鼓励智能养老产业发展,这也成了其未来经济一个重要的增长点。(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