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三张图看懂日本的老龄化有多严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8-11-23 18:18: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今的日本正在沦为“低欲望社会”,年轻一代对工作、成家、生育的意愿正在逐渐消弭,目前看来,这一现象给日本带来的最明显也是最受关注的后果之一,就是人口老龄化。


IHS Markit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Rajiv Biswas在10月份的研究报告中写道,未来三十年,日本将面临老龄化带来的重大经济和社会影响。


日本老龄化已经到了什么地步?请看下面的三张图。


出生率大大降低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日本公民婚姻登记数量下降至60万,为二战之后最低,较前一年下滑1.4万。


由此带来的是生育率的降低。联合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自1989年出生率达到5500万的高峰期之后,日本育龄人口(图中红线部分)下降了1200万人,2017年只剩下4300万人,降幅达22%。


同时,自1949年达到峰值270万之后,日本的出生人数(图中蓝色部分)也在2017年下降到了94.1万,降幅达65%。


此外,2017年日本0-5岁儿童的人数也从1950年的峰值下降了22%(图中未显示)。


经济评论员Chris Hamilton认为,按照当前的趋势发展,到了2030年,日本育龄人口将继续下降至3600万人,同时新出生人口下降至80万人。彼时生育率将仅有30%。


劳动人口也在降低


与大跌的育龄人口同时出现的,是工龄人口的同步下滑。


数据显示,日本处于15-60岁的人口(图中绿线部分)自1993年达到顶峰状态的8040万人后一路下滑,如今仅剩6850万人。照此趋势,预计2040年该数据将进一步减少2600万人,至5400万。这一现象意味着日本潜在劳动力水平的大幅下滑。


而与之相对的,是60岁以上老年人口(图中灰线部分)的不断增长。如今日本60岁以上人口达4300万人,是1980年的近三倍。



与上一张图对应,下面这张图是1980年至2017年日本两个年龄层人口的增长情况对比。



从图中可以看出,工龄人口(图中绿色部分)自1993年由增长反转至下跌后便不断减少,直到2008年达到了低谷。2017年该数据较前一年下跌了400万人。


图中未显示出来的部分内容是,在60岁以上的老人中,增幅最大的是7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


尽管图表中显示,近几年劳动人口下滑情况稍有好转,但这种恢复的步伐仍在不断放缓。Hamilton预计,从2019年开始,工龄人数的下跌幅度将会继续放大,代表工龄人口与老年人口的两条曲线将会向相反的方向继续延伸。


人口老龄化拖累了社会生产的脚步。其表现之一就在于,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深化,整个社会投资和消费的强度或将有所减弱,特别是在房地产方面。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 由于社会老龄化以及人口萎缩,日本部分地区的城镇和乡村已经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空置房屋。在日本的某二手房屋交易网站上,免费转让的空置住宅已经占据了很大的版面。


Hamilton认为,市场上看多日本房产的观点并不成立,随着日本年轻一代人口的相对减少,以及年轻夫妇结婚率的不断下降,除非日本政府采取刻意的刺激措施,否则日本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并不会出现显著地提高。


这也无怪乎日本政府为何计划延后退休年龄,甚至提出“终身工作,永不退休”。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