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为何日本交通死亡率这么低?看了让人沉默!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8-10-3 9:22: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过日本的网友都了解,岛国很“变态”,


变态不仅是有到处可以买到的爱情动作片,


还有简直让人发指的干净,


以及人口密度极高,但井然有序的大街小巷,



毕竟是发达国家,岛国的国民素质还是在线的,


这同样体现在行车安全上,


日本车祸死亡率比西方发达国家都要低不少,


这除了小日本喜欢把好的东西都留在国内,车辆安全性很好以外,


良好的交通秩序也非常关键!


车祸致死人数逐年下降


有数据显示,日本的车祸死亡率是0.77,英国是1.1,加拿大是1.2,澳大利亚是1.17,法国是1.59,美国是1.77,而我国居然高达6.2, 是发达国家的4至8倍 ,每年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列世界前三位,致死率20.7%,是日本的25倍,真是不比不知道!


日本不仅交通事故死亡率低,而且还在逐年下降,如下图所示:



日本人自己总结出来的交通事故死亡率逐年递减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车速不快


行走在街上的时候,会发现车道上时不时的便会有止まれ,这个止まれ可以理解为停止再开车,一般在狭窄的路段和交叉口会有,为时刻提醒驾车者注意安全驾驶。汽车在行驶到有交叉口的地方都会减速并停下左右看确定没有行人才会继续行驶。



步行者遵守交通


这个是从小就开始培养的安全教育,小学时会有交通科的人专门去给小学生教授交通知识,在上下学的时候必须佩戴小黄帽,黄色的帽子是颜色醒目,犹如交通信号灯的黄灯,为了警醒路上开车的行人,减少交通事故。



汽车技术的进步(安全气囊、车身结构、主动安全配置)



日本汽车行业每年都在汽车安全方面不断地检查创新进步,除了车身越来越坚固以外,主动安全配置也很丰富,避免了很多人为操作不当引起的事故!而且日系车企一般都倾向于把品质最好的产品放在本土销售,日本本土制造也是安全的最好保证!


严格监管酒后驾驶



日本在这方面监管得非常严格,酒后驾驶而出现的交通死亡事故逐年降低,是因为罚的力度过重,让驾车者对这一块也非常谨慎。


医疗技术的进步,使死亡率降低



日本医疗技术的进步,使出现交通事故的人送进医院也能最佳时间得到治疗。


除了这些,与一些在交通上面的细节也分不开:


车让人


这是让查叔最吃惊的地方,在国内其实也弘扬着车让人的规则,但是过马路如果不是人让车,交通事故死亡率绝对会上升。而在日本,车是一定会让行人先过的,查叔刚来日本的时候习惯性的让车,结果车也不走,车上的人一直示意让查叔先走,而查叔也在示意让车先走,两人就一直互相鞠躬让道,弄得十分尴尬,但是这样的举止却让人很暖心。



行人按钮


有的地方的斑马线因为行人通行的较少车道的绿灯时间会较长或者会一直绿灯,但是这样的话对行人会比较困扰,行人按钮是人性化的设计,在行人需要过马路的时候按下按钮,信号灯就会变,行人就可以过马路了。



交通信号灯很多


马路上开不到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信号灯,使机动车没办法开得太快,不包含住宅区。



交通广角镜


在许多地方的拐弯处都布满了交通广角镜,特别是住宅区,日本的住宅区道路都比较狭窄,而且有许多分叉口,但是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极低,这与交通广角镜有很大的关系。



健全的道路


乡下给人的印象便是道路崎岖不平,街上没有路灯,而在日本,即使到多远的地方,都会有平坦的道路和路灯,让驾车的人可以安心开车,行人可以安心行走。



自行车


跟国内比,日本的自行车交通规则非常严格,日本的自行车上都会带有摩擦车灯,这个车灯不是起到照明的作用,而是在告诉周围的人有行人通过,如果夜间骑车时不开启摩擦灯会被警察询问,严重还得交罚款。



关于自行车的交通规则还有就是自行车不能载人。虽然自行车有的车后座设置了坐垫,但是严格规定一辆自行车上是不可以有两个成人的。14岁以下骑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帽,在路上行走的时候会看到未成年骑车会带安全帽,这一点也十分值得去学习。骑自行车的时候禁止听音乐和单手打伞。


查叔再叨叨两句


国内的交通与海外最大的差距并不在硬件上,各种交通设施也是应有尽有,比如行人按钮,在很多路口是有的,但估计没几个人用过吧,一般能闯就直接闯过去。


最大差距自然是在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上,如果是在十年前,不系安全带都是一种常态,先现在,很多后排的乘客都会自觉系上了。另外,法规的健全也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比如酒驾入刑。再比如礼让行人加入交通法规以后,右转车辆让人已经逐渐成为了常态,一开始肯定有很多的不适应,但时间久了,大家也都认可!反而觉得抢行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这就是很良性的发展方向!


查叔觉得,不要说到国外就低人一等,如果你真这么没自信,就看看三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