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菊与刀》简评:日本人的忠诚与中国有何不同?

作者:佚名  来源:飞春读传   更新:2018-9-15 21:29: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在去年写日军虐美国战俘时看到这本书。


这是二战即将结束时美国为了顺利占领日本,派社会心理学家、人类历史学家研究日本性格的书。


本书对日本有关采访有一定深度,分析梳理解读的日本几个性格很有见地。


尤其是菊与刀这个名字,高度锤炼了日本性格,可视为打开研究日本历史大门一把钥匙。



抓住日本性格,核心是抓住奴性和野性,奴性是忠诚无底线的本色。


麦克阿瑟1945年8月空降日本时,美国大兵严密部署,荷枪实弹保护总司令人身安全,怕日本再使诈术,开个偷袭什么的。



麦帅轻轻拍了拍将士,说,放心兄弟,我最了解日本,一旦被征服,他就死心塌地奉你为皇。


美国随军记者说,很难想象誓不投降的日本,上午还在与美国作战,晚上就开门迎宾,美国大兵就可以大模大样地逛街了。


这种忠诚来自对神话天皇绝对性、习惯性的服从灌输,善于服从卖命是天皇子孙的忠诚本色。毕竟日本就一个民族和族,天皇祖宗万世不变,对祖宗谁能不恭敬从命?



本尼迪克特还分析,中国人也有忠诚,但与日本不同,中国人的忠诚建立在仁义礼智信基础上的,相比忠,仁是第一位的。


武士道是忠诚之上的历史产物,有忠才会有勇,有忠勇才有道,日本所有秩序,从家庭伦理到单位到社会到君臣,森严的等级规矩和秩序,都是建立在忠诚文化基础上。


本尼迪克特从历史典故、现代社会人际交往习惯等细节入手,详细解剖了日本很详细,但不够全面,有其局限性。


尤其读到后几章,有反复、凌乱和历史局限性之感。如果10分,我打8分。


好名字成功一半,蒋百里戴季陶的日本论也分析日本不错,美国人写日本的历史性格的煌煌大作也不少,但菊与刀以其神秘精准细微的聚焦,吸引中国出版商一版再版,炙手可热。


【本文史料参考:《天皇裕仁传》《真相》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