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一个人消费,日本人品味孤独

作者:黄文炜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8-9-3 20:51: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如今,日本流行一人消费,比如一人旅行、一人美食、一人卡拉OK等,其实就是自娱自乐,一个人,不受任何约束,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的乐趣。



一人烤肉店


一人消费增加的背景之一是单身户口的增加。1920年日本“国势调查”(国情基本调查)开始以来,单身户口家庭一直在增加。2001年单身户口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夫妇、小孩组合的家庭。至2015年“国势调查”的统计结果,一人户口占全部家庭的1/3。现代社会越来越便利,人们可以不用依存他人而自行生活,一人反而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的乐趣。一些文人学者也著书歌颂孤独对于人生的好处——更好地实现自我。在多个领域特别是艺术方面做出突出成就的人,多是能够很好地掌控、享受孤独的人。再者日本社会具有不麻烦他人、不求人、不希望他人无端走近自己的特质。 于是日本商家也费尽心思推出一人消费项目。为了开拓消费市场,不得不迎合单身者的需求。


《孤独的美食家》是日本东京电视台制作的美食剧,松重丰主演,于2012年1月4日首播。该剧讲述一名独自经营进口杂货商店的男子井之头五郎在工作间隙前往餐馆享用美食的故事。这部电视剧充分描绘了一人美食的深层心理体验。比如井之头五郎看到明太子,他觉得这食物就像宝石一样美丽。就算是一人吃饭,也不是随随便便填饱肚子,他每次都穿街过巷,努力寻找当地好吃又有特色的小店,他能够把吃饭和都市风景融合起来。吃的时候,他对食物非常专注,表情丰富地细细品尝,看了主人公的表演,观众恨不得马上也模仿他上街去找美食。《孤独的美食家》告诉观众,一个人吃饭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东京有一些一人烤肉店,就是让食客独自一人享受烤肉美食。店里多是柜台位子,每个座位之间留出一定的距离,每人面前一台烤肉小灶,有一种自娱自乐的感觉,一人悠闲地烤肉给自己吃。很多女孩子喜欢这种一人烤肉方式,如果跟他人一起吃饭,不好意思大口吃肉喝酒,一人烤肉能够在工作后补充能量,彻底放松下。日本有个一兰拉面连锁店,这家店有个特点,每个座位之间有屏风隔开,形成个人空间(如图),食客可以不用顾忌周围人,集中注意力品尝拉面的美味。


日本的居酒屋一向给人热闹非凡的印象,现在居酒屋里也设了单个独立的空间,让一人或者两人的客人可以有自己的私密空间。


一人之旅


日本人喜欢旅行,他们不仅喜欢到海外旅行,日本列岛也是百看不厌似的,国内游也红火。日本旅行社的服务很到位,有一种旅行很适合真正的旅者,那就是“一人之旅”。有日本朋友告诉记者,他周末总一个人开车旅行,前一天打电话预订旅馆即可,也到游人不多的乡间,他说周末一个人的旅行是为了“转换气氛”,周一到周五忙得团团转,满脑子是新闻报道,周末换一种生活节奏,还是一个人最好。有时候他在自己的博客上透露一个人旅行的细节。早上不用闹钟,睡到自然醒,早上先去浴室泡个温泉澡,边泡可以边看窗外大海。吃过饭,可以在屋里读书,也可以去散步,人生至福不过如此。


足球运动员中田英寿是个颇有艺术气质、浪漫的人,退役后,一个人游四方,到地球的各个角落,他还用6年半时间从日本的最南端走到最北端,在杂志上写了四年的游记专栏。当初他的设想是一个县花三天时间就够了,但是旅途上发生的故事越来越丰富,旅行的感想愈发醇厚,与1万多人相识。在旅途中,中田英寿发现了自己的新天地——日本酒,走访了全国250个酒库,体验造酒,取得了侍酒师的资格。后来他开了日本酒的酒吧,在伦敦奥运和巴西世界杯期间向世界各国的人介绍日本酒。在旅途中,他还对工艺品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中田英寿的行动鼓舞了许多年轻人踏出自己的旅程。


一人卡拉OK


据说在日本,去卡拉OK的人中一半左右是一人消费的。所以一些一人卡拉OK专业店应运而生。去一人卡拉OK的多是年轻工薪族,他们下班后为了忘记烦恼、减轻压力,就一人去唱歌。店里的一人唱歌空间设计得十分暖人,如宇宙飞船、海底世界等风格,让人忘记尘世纷扰。晚上一人唱歌,乱吼也无妨。


一人消费的特质也体现在日本都市的空间设计、人文景观和发明中。所谓胶囊旅馆,就是一人住的旅馆,是1979年建筑设计师黑川纪章设计的,这是日本的发明之一。胶囊旅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电视、灯、空调等应有尽有,且开关都集中在一处,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


随身听也是日本人的发明,是一人自娱自乐的音乐工具。日本的电子游戏店虽然吵得不行,但也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电子游戏台前品尝胜负滋味、每个人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空间的地方。集团意识和个体空间相结合,形成日本的民族特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