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狸猫” 全身上下都旺财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8-6-17 20:26: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街头,《环球时报》记者常常看到一个貌似小伙计形象的雕塑,戴着斗笠,稍微歪着头,一手拿着酒壶,一手拿着赊酒的账本。其实,这是一种吉祥物造型,其原型是日文称为“狸”的一种动物。“狸”在日语中的发音与“超过其他”相同,其雕塑经常被放在院中、房间内和商店门口,祈求买卖兴旺。


日本“狸猫” 全身上下都旺财


长相和性格十分讨巧


日文中的“狸”指的是貉,一种犬科动物,中文常误翻译为“狸猫”,但是与中文的“狸猫”并不等同。因为貉长得很像浣熊,有时也会被误认为浣熊,但貉与浣熊在尾巴、脚趾数目、毛色上,均不相同。狸在日本颇受欢迎,有种说法是,因为它的脸型与日本人相似,此外,说它的性格憨厚有趣,是日本人喜欢的个性。比起狐狸,狸在外观上显得可爱,眼神不像狐狸那般锐利,有些傻乎乎的,而且胖一些,狸为了挺过食物匮乏的冬天,往往在春夏两季吃得太多,显得大腹便便。所以今日在日本形容发福的中年男性,用“狸大叔”一词。


狸的性格是喜欢恶作剧、有趣又有点憨厚。狸不像熊和羚羊那样有很强的戒备心,所以适合在接近人的山里和田间生存,狸杂食,春天吃果实,夏天吃昆虫,冬天吃小动物,而且它们不仅吃野生的植物,也吃栽培植物,别的动物不吃的剩饭剩菜也吃,所以狸不仅可以在山里生存,也可以在都市的中心生活,皇宫里也活跃着狸。据民间组织东京狸探险队推测,东京都23区生活着500—1000只狸,探险队的目的是收集、调查狸的活动信息,守护狸,致力于让环境更适合狸生活。


14世纪日本室町时代的神话传说中,狸曾是一种吃人的狡猾凶恶动物。到了江户时代的《分福茶壶》故事中,狸成了知恩图报的动物,说的是一位很贫穷的老爷爷看见一只掉进陷阱的狸,他觉得可怜,就给放生了。在那天夜里,那只狸出现在老爷爷的家,为了感谢老爷爷的帮助,它让自己变成茶壶,希望流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茶水,由于被烧时耐不住高温,想变回狸,但身体的一半还是茶壶。这只神奇的茶壶让老爷爷财源广进。


狸是金钱的精灵


如今日本的商店以及普通人家里,都喜欢放一个狸的陶瓷玩偶,这也是有历史渊源的,狸玩偶造型最早出现于上世纪30年代,京都的陶艺家藤原銕造在瓷窑学习的时候,看到以肚皮为鼓敲打作乐的狸形象,突发灵感,构思了狸的造型,开始制作狸造型的装饰品。1951年,昭和天皇视察信乐町的时候,大批狸站在道路两旁,手持国旗欢迎天皇到来。天皇非常感动,他从小就喜欢狸饰物,于是吟咏了一首和歌,狸造型也因此闻名全国。


信乐烧陶瓷是奈良时代兴起的,产地位于滋贺县甲贺郡信乐,长盛不衰。作为信乐烧代表性形象,狸吉祥物受到人们的喜爱。直到现在,众多日本国内外游客还慕名前往狸造型的发源地——信乐。


藤原銕造的后代藤原一晓,现在继承了祖先的制作狸造型的手艺,持续生产狸吉祥物。在他的作坊内,展示着第一代到第三代狸手艺人制作的典型狸造型作品。


在日本人眼里,狸是金钱的精灵,相信狸能够提高自己的财运。狸造型全身各个部位都有寓意,斗笠、眼睛、嘴角、肚子、酒盅、账本、尾巴、钱袋这8处有各自意义,各自招福,人们把狸造型的这八个地方称为“八相缘喜”。


狸戴着大斗笠,起到辟邪消灾的作用,狸眼顾四方,能够洞察客人的心思。嘴角带着笑意,对顾客笑脸相迎也是生意上很重要的事,能够让周遭的人得到幸福。而账本则昭示商家和顾客之间建立起信赖关系。酒盅在日语中写作“德利”,这两字很吉利,意味着多积善行,商业繁盛。狸的大尾巴支撑着身体,让人感觉有一种安定感,寓意坚持下去就有成功的机会,不怕失败就能向前。狸的肚子是造型的中心,大肚子意味着不为小事所动,冷静地思考、判断形势。而钱袋表示不断增加自己自由支配的金钱。


狸走进文学与科研


有关狸的文学作品不少,狸动漫作品比较有名的是1994年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百变狸猫》,由高畑勋执导,石田百合子、三木纪平、野野村真参与配音的日本动画片,影片讲述的是一群住在东京附近的狸想利用这种幻术吓唬人类,借此使社区工程搁置的故事。最后的胜利属于狸们,人类发现了这群狸,为它们制造了一片人工绿地。狸们在那里开始新的生活。


德岛小松岛市是江户时代民间传说“百变狸猫”的历史舞台,那里有一个狸公园,有许多狸铜像,其中最大的一只狸名字叫做“金长”,人们对它膜拜有加。以“金长”为名的馒头点心亦是德岛名品。


日本皇室成员大都从事自然科学研究,昭和天皇是生物学者,现今的天皇则是鱼类学者,皇宫内的狸的生态也是他日常研究的课题。两年前,日本天皇分析生活在皇宫森林的狸的粪便,写了一篇有关狸的食物的论文,受到关注。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