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为什么日本大街上穿和服的多是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窗   更新:2018-6-12 14:36: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提起日本印象,大多数人脑子里就会蹦出一名身穿和服聘聘婷婷的少女形象。



可是实际上,当你走上京都街头就会发现,半数以上身着和服的都是外国游客,其中大部分是中国游客。




景点周边都有租借和服的商店,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穿上和服体验日本文化,也会租上一天,在市内各景点旅游拍照。




然而,最近的调查发现,日本本土的年轻人却不太乐意穿和服了。或者说,现在的日本年轻人根本不穿和服了,最多也就是在参加祭典的时候穿着简便的浴衣,


而要说到年轻人不穿和服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和服穿起来太麻烦了!



穿着时要又卷又折传统和服



腰带上的带子也有系法讲究



另外,衣襟的上下也非常有讲究,像下图这样,右上左下是正确穿法,而左上右下则是去世的人的的穿法。



为了改善日本年轻人因和服难穿而放弃穿传统服饰的这一现状,日本和服专家专门改良了传统和服,并且进行了宣传,希望年轻人愿意接触传统文化。




改良了腰带部分,做成皮带样式。



然而,大部分日本人还是认为,年轻人不愿穿和服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和服警察”。



和服警察是指对别人穿着的和服指指点点,到处挑刺的人。



和服警察一般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看到年轻人穿的和服腰带绑不好、衣服没有折整齐,又或者是染发、戴耳环等等一些列她们认为不符合“传统”的点都会被拿出来说教。甚至连改良版的和服都被骂「不遵循传统」。


这也造成了现代日本人越来越不喜欢穿和服上街。



被人说过之后就不想再穿了▲



自由一点不好么▲


说起来,在生活里对别人指指点点的人真的非常惹人厌。就如同传统服饰改良这件事,我们不能否认传统服饰之美,也正是出于对传统服饰的喜爱,许多人才愿意去接触了解传统文化,你们说对吗?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