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为什么如此喜欢AA制?原来不是因为太小气

作者:佚名  来源:中日头版   更新:2018-6-12 14:36: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请客吃饭这种事儿也就多了,中国人虽然也讲究礼尚往来,但有的人毕竟是好面子的,平时出去和同事朋友吃饭不会选择AA制,而在日本却并非如此。



“AA制”是日本餐桌上常见的一种现象,也就是俗话说的各付各的,互不相欠。 即便是平时最要好的同事或朋友,也会在饭桌上当场把一分一毛算得清清楚楚。



这对好面子的朋友来说简直就是噩梦,有人说何必算这么清楚呢?破坏融洽氛围不说,搞得好像每个人变得小里小气的。


如果你是谈对象交朋友这类的碰到这种情况,那基本上就都凉了。



而日本人却恰恰相反,在日本aa制算是社交方式的一种, 付同样的钱,享受同样的美食和服务,平等地交谈,不用刚坐下来就开始担心怕对方点太多昂贵的让人咋舌的酒和菜,而使自己一直不停在偷着盘算自己到底有没有带够钱。



所以他们的想法和咱们的区别还是相当大的。


仔细想想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的确每个人都会有被朋友,客户或是公司同事,请吃饭后,马上开始掂量什么时候回请,才能给足对方和自己的面子,实在是件很累的事。



一个简单的社交习惯,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国民性,日本人喜欢按规矩办事,不喜欢冒风险, 就像吃定额套餐一样,在已经知道价格的前提下才会放心坐下来。



而中国人相反,不喜欢被框框架架的东西束缚,规矩是人定的,所以做事的前提一定是搞好人脉,这就需要礼尚往来地请客吃饭,先做朋友再谈生意,各有各的经营之道。 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的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