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福建黄檗文化人士:日本庭园受中国文化影响深刻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福建   更新:2018-6-3 16:30: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3日电 (郑松波)“日本庭园有着其独特性,但受到了中国园林、思想、文化、艺术的广泛影响,比如佛教文化、儒家及道家思想的注入,比如中国水墨画的体现。”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2日如是说。


5月8日至6月1日,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组织学者赴日进行长达近一个月的交流,寻访京都宇治黄檗山万福寺、岚山天龙寺、金福寺枯山水庭院、妙心寺退藏院、龙安寺石庭、银阁寺庭园、东福寺方丈庭园等地,探索黄檗文化在日本的遗存,感知中华文化在日本社会产生的独特魅力。


狩野元信营建的京都妙心寺退蔵院枯山水庭园的“元信之庭”,以景石组合及剪枝来表现立体,并用白砂绘曲线作水,极具中国水墨画画风。


狩野元信营建的京都妙心寺退蔵院枯山水庭园的“元信之庭”,以景石组合及剪枝来表现立体,并用白砂绘曲线作水,极具中国水墨画画风。


据林文清介绍,日本庭园主要有“枯山水”式和池泉式。“枯山水”指的是在庭园中,布置着多块和多组造型石,用细砂铺地,梳理出多种线条。而池泉式一般有假山、水池,两块巨石间有流水而下等景点,它们表现了远山、河川、大海、岛屿、瀑布、舟船……小小的庭园容纳下千山万水,整体上犹如绘画般浑然一体,让人赏心悦目。


交流团造访坐落于京都岚山的天龙寺是临济宗天龙寺派大本山,于1994年被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寺内由梦窗疏石设计建造的曹源池为国家史迹特别名胜。为了筹建天龙寺,当时的足利幕府向中国宋朝派遣贸易船天龙寺船,重新开启了和中国的贸易。梦窗疏石不仅是得道高僧,更是一个造园名家,尤其在表现禅思想的枯山水造园方面造诣颇深。他以中国宋朝禅寺为原型,将伽蓝视为庭园的一部分。曹源池是以岚山,龟山,小仓山等为借景,融合了大和绘图的传统文化和宋元画风禅文化的池泉回游式庭园。天龙寺是梦窗疏石晚年集大成之作,对后世造园有极其深刻的影响。


京都岚山天龙寺内由梦窗疏石建造的曹源池,是融合了大和绘图的传统文化和中国宋元画风禅文化的池泉回游式庭园。


京都岚山天龙寺内由梦窗疏石建造的曹源池,是融合了大和绘图的传统文化和中国宋元画风禅文化的池泉回游式庭园。


林文清介绍说,障壁画是日本独特的的一种画,它画在纸或布上,贴在日式建筑物的木框拉门及木制墙壁上,也作成屏风画。这种障壁画,开始多出现在皇家、贵族、武将的豪华建筑物中,后来也多出现在附有各种类型庭园的建筑物中,障壁画成了庭园的一个组成部分。


15世纪后期产生了一个日本绘画史上最大的、延续四百年的狩野派画系,其始祖名狩野正信。狩野正信笔下之画是中国水墨画画风,其长子狩野元信(1476—1559),继承了父亲的中国水墨画画风,幷揉进了日本“大和绘”的样式,在山水中加进了花鸟,为此加大了画幅,使得这种汉和合璧的画适合成为日本建筑的障壁画。这位狩野元信本人也是一位作庭家,他曾营建的京都妙心寺退蔵院的“元信之庭”,便是水墨画般的枯山水庭园。妙心寺是临济宗妙心寺派的大本山,境内退藏院的枯山水“元信之庭”庭园以景石组合及剪枝来表现立体,幷用白砂绘作曲线,这是狩野派奠基人狩野元信所特有的风格。


龙安寺是位于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的临济宗妙心寺派的寺院,创建于1450年,以其枯山水方丈庭院而闻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龙安寺的石庭是以油土矮墙围成的长方形庭院,地面铺着一层细白砂石,表面梳着极整齐的波纹,此外别无一物。入园之人会坐在庭园边的深色走廊上,有时会滞留数小时,静静地凝视眼前的景致。通过砂、石之妙趣来参悟布道者的深刻蕴意,体现出外部世界与内在心灵相通的禅宗美学。


日本室町时代画圣雪舟等杨(1420—1506),是位画僧,他于1467年乘遣明船到了宁波,先在四明山天童寺修禅习画,其后北上,游历了中国名山大川,结识了许多中国水墨画家,尤其学到了浙派山水画家马远、夏圭等人的画风。雪舟还是日本著名的作庭家,他营建的庭园,无论是枯山水式的还是池泉式的,都具水墨画风格。京都东福寺芬陀院是极具盛名的枯山水庭园。芬陀院中的龟鹤两岛是日本最早实例,以鹤岛为中心,两岛浮现于青苔坪之上,与山口市的常荣寺雪舟庭院非常相近,均为画圣雪舟匠心所致,具有中日两国的水墨画画风。雪舟在常荣寺寺院本堂和池泉之间,布置了枯山水。那枯山水上面的一组组岩石,以其形象,被命名为中日名山:五台山、富士山、衡山、庐山、终南山、嵩山……


到了江户时代,有中国黄檗禅僧、文人东渡日本,影响幷产生了日本南画派、文人画派,也出现了以此画派画风营造的庭园。比如明末清初的禅僧黄檗隐元禅师,开创了位于京都宇治的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其寺内塔头之一的瑞光院庭园“玉青苑”,由黄檗禅画僧直原玉青营造,有“山水南画庭园”之称。庭园池泉里种植着黄檗宗第二代祖师、祖籍福建福清的即非如一禅师传入日本的“即非莲”。瑞光院也是被誉为“黄檗名果、土产最适”的“荷叶露”的发源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流团寻访的大都是被称为“日本十大最美庭园”的庭园。“我们此次感受到中华文化在日本庭园产生影响和魅力,也希望借此良机,共同推进和开拓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林文清说。


福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位于福清市渔溪镇的黄檗山万福禅寺,名僧辈出,是中国禅宗著名的丛林。唐代高僧黄檗希运在此出家,后在江西宜春黄檗山传法,其弟子义玄在河北正定创立“临济宗”,成为现在世界佛教禅宗重要一支流派,至今有“天下临济出黄檗”佛门美谈;明末清初,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创立日本黄檗宗,在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造就“天下三黄檗”盛事。因此,福清黄檗山万福寺被誉为“临济祖源、黄檗祖庭”。(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