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最厉害的五大家族,国家的老大都是换着当,百年来权势太大

作者:佚名  来源:江山社   更新:2018-5-3 17:50: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你了解日本吗?你想知道日本的政治体系吗?你想知道什么是“二代执政”吗?你想知道“二代执政”产生的原因吗?其实,日本与中国存在着许多的联系,远溯唐朝见真东渡日本至后来的日本明治维新再到抗日战争以及今日的各种摩擦争斗,这一切的一切,可以说,中国跟日本之间的关系是千丝万缕。


二战以后,经济萧条,百废待兴的日本面临着一系列的改革运动。当时,就以美国为首的占领军对日本进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希望日本能变成一个代议制国家,这其中,有些许成分可能也是达到控制日本政治的目的。既然有改革就必然有优点,当然也会有缺点。



但是,就在那个战乱刚刚平息不久的年代里,你会有多少期望改革以后会有什么样的优点?所以,我们就仅谈谈二战后出现于日本的政坛中,并且,在之后的日本依然存在许久的一个政治现象。


在日本,这个所谓的政治现象就是“二代执政”现象,“二代执政”也可以形象地称为“世袭政治”或者“家族政治”。到这里,大家大概也就明白我们说的是什么了,二代、世袭、家族这些词也曾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但是,“二代执政”又与中国的制度有所不同。


在日本,“二代执政”现象是高比例存在的,并且,“二代执政”现象在随后日本的发展中一直存在,时至今日,“二代执政”的政治现象依然活跃于日本。这里,就来说说日本现如今的一些典型且具有说服力的例子吧。



你可能只知道安倍晋三是日本的首相,但是,你不知道的是他的外祖父及外叔父都曾担任过日本的首相,他的家族曾风靡日本政坛。你可能更不知道安倍晋三的父亲也曾选任过日本的首相,不过,可惜的是他在上任之前就生病去世了。所以,安倍家族也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二代执政”家族了。


然而,历史的浪潮总是一浪高过一浪,事实上,除了安倍家族日本还有另一个家族,麻生太郎家族,其也是典型的“二代执政”家族的体现。


相较于安倍家族,麻生太郎家族的“二代执政”现象更为明显,且其家族势力也更加广大。更胜者,麻生太郎家族的“二代执政”拥有着悠久的统治历史和传统。其实,早在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日本的“二代执政”就已经存在,而麻生太郎家族政治的历史就追溯到明治维新时期。



可以说,日本的安倍家族和麻生太郎家族是现如今最为突出的家族,当然,还有其他的家族,但是无论是哪一个家族,都在说明着日本的这种“二代执政”现象可能早已划归为传统,深深地烙印在人们心中了。纵观日本过去,有许许多多的事例都体现着这个有点带有“世袭制”味道的“二代执政”的现象。


当然,除了这两个家族,在日本,还有小泉家族、鸠山家族、福田家族。


其中,小泉家族如按其成员在日本政坛持续在任的时间算,小泉家族是日本当之无愧的第一政治家族。日本国会共有114年的历史,而小泉家族成员在国会中有一席之地的时间则长达94年。麻生太郎的高祖父,是大名鼎鼎的大久保利通。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鸠山家族开始由法学界步入政坛,如今已经是日本最有权势、最有经济实力的政治世家之一。



甚至,这个像传统一样的“二代执政”现象不仅仅只存在于日本的自民党中,就连日本的原民主党之后也多多少少的沾上点儿边,现今,在原民主党中“二代执政”的现象也是大量存在的。虽然说,日本的自民党和原民主党是两个分立的党派,但其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谁又说得清呢?



再说“二代执政”产生的原因:


首先,要说的是日本本身的传统观念非常深,日本发展长久的等级制度也早已深入人心,再加上,美国对日本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家族政治发展的可能,使得家族观念在人们心中扎根,让家族观念占据了主导中心地位。


另外,这里还要提到的是日本人本身的依赖和崇拜心理。日本人大多数人都对领导人比较尊敬,对其子弟自然也要尊重些,所以,在政治上进行选择候选人的时候,有可能是对谁更尊敬就选谁。更甚者,高层人员直接就确定了人选,当然,他们还要打着所谓的选票选候选人的旗号,毕竟,还是需要形式上的“名正言顺”。


总之,民主国家日本“二代执政”的现象是真实存在于日本的,这种政治现象使得家族势力的到了扩展,但同时,也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社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恶劣影响。



了解于此,你能想象得到,这么一个小国,并且,还是经济、科技高度发达的一个岛国,居然有着这样一种政治制度。除了不可思议更多的可能是对它的好奇吧,毕竟,这样一个有点并不是那么明显的政治制度能够将国家管理成如今的样子,其中,也许包含了太多的不容易。


政治上的现象由不得多少人评判,但是,历史事实总是会被挖掘,最终,存于人心。


参考资料:


『《日本的二代执政现象》、《日本的五大政治家族》』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