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在日本见到的青神竹编与大熊猫玩具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2018-4-17 17:07: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记者眼


□本报记者王成栋


MADE IN CHINA,FROM SICHUAN QINGSHEN(中国制造,来自四川青神)。


3月28日下午,日本山形县新庄市,一处路边纪念品店,记者再次在异国之旅中见到了四川元素——青神竹编。


“单卖800日元(约47元人民币)一个,配上漆器餐具,4000日元(约240元人民币)一份。”和店主三川哲夫交谈的不到20分钟时间里,他先后做成了两笔与青神竹编有关的生意。曾在家具厂工作的三川哲夫说,他从一份杂志上见到了青神竹编后,便念念不忘。眼下销售的青神竹编,就是他托朋友从中国带来的。


精美、考究、耐用、实用、有创意……三川哲夫用日语夹杂着英文,不断地夸赞着青神竹编。这也是他费尽周折从中国进货的原因。


不过,朋友担心竹编在日本销路有限,只代购了200个,多数是餐具托盘、女式包挂件。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店里竟然卖出了150多份。


“卖完了我还要找朋友代购。”见他实在感兴趣,记者开始跟他讲述青神竹编的来历与工艺。三川哲夫赶紧找出笔记本,一边记录,一边啧啧赞叹。


交谈快要结束时,记者指着店里的玩具区问:您这里销售的大熊猫艺术品也是来自于四川吗?


三川哲夫摇摇头,连说了三个不。怕记者不信,他拿来一个大熊猫布娃娃,上面的设计所、生产厂家一目了然——均来自于日本和歌山县。


“玩具和竹编一样,设计者和生产有没有用心,我们和顾客都看得见。”三川哲夫一脸严肃,指着大熊猫玩具的每个部位,仔细地介绍如何辨别考究的玩具。


就在3月25日,东京上野动物园发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3月—2018年3月下旬,因接连迎来大熊猫入驻和“香香”出生利好,截至今年3月20日,入园游客同比增加10%。在全日本,同一时间段内,大熊猫相关产业销售额接近1000亿日元(约59亿元人民币)。


但这些“蛋糕”独属于日本企业。在旅日大熊猫所居住的上野动物园和白浜野生动物园周边,真真正正做到了除了大熊猫形象原型,剩下的都是地地道道的“日本造”。


离开日本的前一天,记者再次提到这个话题。日本同行指了指不远处的货车,车身上正好涂了一只大熊猫的形象。同行说,这家搬家公司为了设计出符合自己气质的大熊猫形象,专门请人去动物园拍摄,最终的形象是从上千张照片中选出来的。


也许是巧合,回国当天的一张报纸上,一位日本知名企业家在其署名文章中写道:文化差异固然存在,但民众对于好产品的评价标准却是一致的,诸如做工精细、耐用、设计独特等。这种一致性,并不会随着时间和空间的转换而改变。


四川有近1400只野生大熊猫,却少有“爆款”大熊猫文创产品,藏在深山却被人四处求购的青神竹编,或许已经印证了这位企业家的说法。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