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兵的军帽上为什么会有两块布?这里告诉你答案

作者:佚名  来源:覃小懒讲历史   更新:2018-4-16 19:47: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军帽这两块布,广东老百姓称之为“萝卜仔”。也有人戏称为“屁帘”。它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首先,这种花式的帽子并不是日本人的首创。


最初是法国的北非军团使用,因为非洲人经常在戈壁滩作战。为了不让士兵被太阳灼伤后颈,同时匍匐前进时风沙很大也会阻挡沙子进入体内。


在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日本进修西方的先进学历和军事。当时日本派遣大量的军事首脑进修法国,于是,这种征服式的花样,也被日本人学过来。



但是我们知道亚洲东部根本就没有戈壁滩,日本人学这些花样有意思吗?


有!


亚洲有热带丛林,而且分布广阔。中国的南方、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很多地区都处在亚热带,树林里潮湿阴暗,蚊虫据多,他们发现士兵被叮咬后会发病,而且会快速传播,无形当中会给日军造成战争减员。于是日本人发明了帽子上带两块布的“屁帘”,士兵静止时可以以防止蚊虫叮咬,运动时左右摇摆可以驱蚊赶蚊虫。



另外,关于“屁帘"还有一种说法。


曾经在日本古代有一个兵种叫“足轻兵”,他们的头上也带着2块布。叫“阵笠”。此后日本又选用了“征服铠甲”,也有护颈帘,乃至到了幕府晚期,日本的火枪兵在选用了法国式的“征服”后,仍保留了“阵笠”。明治维新后,日本加强了与西方的联络,加上崇尚军人性,也就衍生出了带有帽垂结构的军帽。这种装饰,几乎成为日本全民的装扮,不仅是士兵,日本的官员、西席、连小孩子都佩戴这种的帽子。



最后还有一种说法是,日本最初引进时并不是两块布,后没改为两块布,意思为天皇赐予每个士兵的护身符,大意是:“一块是八宏一宇,一块是四海一体”。


当然,这两种说法未必可靠。


但海湾战争时,美国也使用过。


海湾环境,属沙漠地带,看来两块帘子主要是防晒、防沙的作用较为可信。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