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货币为啥单位是円呢?

作者:佚名  来源:华旅西安留学邵老师   更新:2018-3-16 21:50: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货币为啥单位是円呢?



想要去日本的同学,对日本的货币是不是足够了解呢?给去日本之前或者已经去到日本的同学科普一下日元的单位吧~


我们平常使用的“日元”,毋庸置疑这是日本的货币单位,国外还有“美元”、“欧元”、“圆(韩币)”。这样说的话,日本为什么要叫“円(日元)”呢?


看时代剧之类,可以发现以前的钱都被称作“两”“文”。成为“円”是明治4年(1871)的事。



在刚刚从江户进入明治的日本,有旧幕府发行的金币、银币,各地区发行的地方货币,以及随着幕府末年开港流入的大量洋银,还有明治维新政府发行的纸币太政官札等,各种形状种类的钱币搀杂使用,极为混乱。


为了整顿这种混乱,日本颁布了法律《新货条例》,确定了以“円”作为货币单位的新货币制度。


关于“円”这个名字的由来,至今没有发现明确的记录,都是众说纷纭。最有力的就是以下三个:


(1)到江户时代,为了把各式各样现存的货币全部统一成圆形,故其单位用“円”来命名。


(2)当时,从香港造币局承受了机器来制造银币,香港银币的模型是用“圆(円)”来表示的,所以仿照它决定用“円”。


(3)国际流通的“墨西哥美元”是圆形的,在中国这个被称为“洋元”或是“元银”,所以受此影响,日本也渐渐使用“円”这个名称。


而且,在决定新货币形状的会议上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当时的“财政部会计” 大隈重信把手指弄成一个圆形,并说“如果这样,谁都能明白是钱不是吗?”,借此来说服那些反对圆形的人。


即使现在这个表示钱的暗号,也可能成为以“円”命名的决定性方法。


顺便说下,在东京的日本桥,有家日本银行的旧馆,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这栋古老的西洋建筑,从上面看,怎么看都是“円”的形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