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女性“妇女节”在国会集会要求夫妇异姓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3-10 10:43: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东京新闻》3月9日报道,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一天,日本国会召开了两场相关集会,两项与女性地位提升关联的法律被要求重新制定与修改。这两项法案分别为允许婚后夫妇异姓的“民法改正案”,以及以增加女性议员为目的“政治领域男女共同参画推进法案”。由于这两项均因去年日本众议院解散而被废止,因此在本次集会中希望重新修订的呼声极大。


在呼吁民法修订的日本NPO法人及日本律师联合会集会中,律师横山幸子强调,强制夫妇同姓违背了宪法中人权与性别平等的原则。根据今年2月日本内阁舆论调查显示,选择允许夫妇不同姓氏的民众占到了总数的42.5%,达到有史以来最高。


1996年日本法制审议会申请民法修订,2015年日本最高裁判所表示,夫妇同姓的相关规定应本着与宪法相符合的原则重新在国会中进行商讨。日本立命馆大学二宫周平教授认为,该法律条文的修订应尽快在国会中讨论落实。


另一方面,此次呼吁成立“政治男女共同参画推进法案”的集会由女性团体主办展开。集会中来自东京一桥大学的中北浩爾教授,将地方议会国会中女性议员较少党政干部由男性独占的情况比喻为“男性专用车厢”,并指出这种现象严重扭曲了民主主义。她表示应该加快修订相关法案,引入比例制度,在候选人以及议席中保留一部分女性议员的比例。(实习编译:刘一萱 审稿:马丽)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